网站资料

时政资讯

全省仲裁工作座谈会在湖州召开

11月10日至11日,省司法厅在湖州召开全省仲裁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完善仲裁工作机制全面发挥仲裁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总结交流仲裁工作尤其是仲裁领域信息化建设应用成效经验,研究探讨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全省仲裁工作的发展规划和思路。其间,观摩了湖州城市数字大脑运营中心,相关市还交流了运用区块链技术等推进互联网仲裁的经验做法。湖州市副市长朱留沙到会致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兰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兰青指出,仲裁是我国法律规定的纠纷解决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的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时期,我省仲裁事业得到了坚实发展,在服务保障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她强调,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和仲裁机构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深入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征和新要求,牢牢把握国家推进仲裁事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以贯彻省两办《实施意见》为契机,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立足仲裁职能特点,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能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提供有力保障。一要树立依法治理思维,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仲裁公信力。要严格落实仲裁法律制度,完善仲裁委员会决策、执行和内部监督等制度,提升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要树立改革创新思维,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仲裁竞争力。要深化改革促活力,推进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强化仲裁委员会法人地位;要建强队伍夯实力,建立分类别、适应多层次需求的仲裁员和仲裁秘书队伍,提高服务能力;要科技赋能提效率,创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和深化在线服务模式。三要树立融合协同思维,加强业务建设,提升仲裁影响力。要加强与相关商会以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协助沟通,提升仲裁在市场治理、区域治理、社会治理中的影响力,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仲裁首选率以及仲裁的调解和解率、自动履行率,提高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全方位对外开放能力,树立“浙江仲裁”品牌。

王兰青要求,要坚持党对仲裁工作的领导,确保仲裁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构建上下衔接、紧密配合、运转高效的仲裁工作体系,为仲裁改革发展提供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

各市司法局分管领导、仲裁管理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全省各仲裁委员会执行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riendship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