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吴兴区“三聚焦”推进法律援助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5-31信息来源:公法处、吴兴区司法局字体:【

  今年来,吴兴区司法局坚持“三聚焦”,推进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应援即援,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一是聚焦全域覆盖,做到“应援尽援”。在市率先制定《吴兴区法律援助审批主办责任制度》,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法律援助网络全覆盖,全面加强驻法院、检察院以及工会、妇联等法律援助站建设,构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服务网络,建立完善法律援助首问责任、告知承诺、代办申请等便民利民服务机制,方便群众即时、就地获取法律援助服务,今年来,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048件,实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46件、村级法律顾问代办申请法律援助36件,市域通办法律援助案件8件,受援人满意率100%。二是聚焦规范管理,做到“应援优援”。在全市首个出台《吴兴区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办法》,全面规范法律援助人员管理、案件指派、案件承办、案件结案、窗口值班、服务质量监管,建立投诉处理以及责任措施,实行法律援助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别补贴制度,进一步提升办案人员责任心。同时,在全市首个成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专家团队,每季度开展案件质量抽查评估,推进法律援助提质增效。今年来,该区法律援助案件抽查评估优良率达97.4%,案件质量评估得分位居全省前列,法律援助指数位列全市第一。三是聚焦多元协同,做到“应援即援”。在全市领先创新“访调援诉”衔接机制,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独特优势,在“援调衔接”的基础上加强与信访、法院等部门协同,实现援前联动、援中并行、援后参与的“访调援诉”有效对接,建立完善“综合调解、法援疏解、矛盾化解”闭环式解决链条,畅通群众依法解决诉求渠道,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依法解决诉求,为化解积案减存量提供法律援助保障和法律专业支持,今年来,通过“访调援诉”对接化解矛盾纠纷27件,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