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激活“红色引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24信息来源:政治部字体:【

  市司法局积极推动“党建+营商环境”工作模式,全力推动党建“红色引擎”,持续擦亮“红领法务”党建品牌,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中跑出“加速度”。

  一是“精准化”法治宣传。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纳入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制定《湖州市“一十百千万”普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法务先锋”普法宣讲团,推出面向社区、企业、学校等五大类群体共300堂课程,开展“点单制”精准普法,党员干部带头走进企业,宣传涉企惠企政策。今年以来,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活动331场,培育村(社)“法律明白人”8767名、企业“法律明白人”185名,组织9条法治示范带建设,打造52个普法共同体。

  二是“零距离”法律服务。与市工商联印发《湖州市“法安民企 法润民生”法治民企建设行动方案》,深化法护营商活动。发挥“党建+法律服务”叠加效应,组建“党员志愿者”“党员示范岗”,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及时发现、解决依法经营与规范治理方面的问题。今年共为960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出具报告4500余份,为企业解决问题困难3480个。对企业职工办理法律援助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今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702件,劳动争议案件444件。

  三是“立体式”法制审核。深入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纳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大场景中统筹谋划,推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机制,组织机关公职律师党员,加大对涉企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全面审核力度,做到涉企文件审核党员领办、疑难合同党员带办。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社会公众的意见,保障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权利,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今年以来,共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其中涉企3件,审核涉企合同18件。

  四是“全方位”执法监督。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有效调动机关党员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与市信访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涉行政执法类诉求办理协作工作机制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日常沟通联系、资源信息共享、联合监督检查、区县协作工作等机制,拓展社会监督渠道,规范执法活动,提高执法质量,共同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这道“基础题”“必答题”,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深走实。今年以来,20名党员干部参与涉市场监督管理类、生态环境类等执法监督。

  五是“多维度”调解纠纷。不断强化党组织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党员人民调解员在矛盾调解中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律师积极参与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今年共化解涉企纠纷2363件,涉及金额8900余万元。开展“行政复议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行动”,在全市推广设立“行政复议涉企基层服务点”,开辟涉企行政复议办案“绿色通道”,一季度全市新收涉企复议案件97件,已办结78件,其中调解结案52件(含受理前调解16件),调撤率66.67%,高于全市平均复议调解成功率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