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安吉县在全市率先设立“银采律师法律服务团”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3-05-22信息来源:安吉县司法局字体:【

  安吉县司法局聚焦全县老年人法律服务民生事项,立足职能,积极探索“1+2+N”为老法律服务新模式,在县老年大学设立“银采律师服务团”,提高法律服务的精准高效供给,进一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接待法律咨询145人次,为老年人办理法律援助12件、办理公证服务30件。

  一是拓展法律服务的“宽度”。丰富服务内容,升级、研发法律服务产品,改进和优化法律服务机制,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办理、司法鉴定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增加服务载体,整合全县优质法律服务资源,贯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矛盾调解中心、银采律师服务团,形成机制联动。扩大服务对象,加大法律服务供给,将服务对象扩大到全县60周岁以上群体。

  二是凝聚法律服务的“温度”。畅通惠民渠道,建立为老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在15个乡镇(街道)设立233个法律援助案件代收点和公证联络点,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优先满足老年人的法律服务需求。目前已办理援助、公证代收服务8件,其中上门服务6件。增加公益服务项目,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免收公证费,目前已办理免费遗嘱公证13件。构建惠民网络,发挥“互联网+法律服务”优势,指导和帮助老年人线上申请法律援助、办理公证、咨询法律问题,目前已在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件、公证案件5件、法律咨询101次。 

  三是提升法律服务的“精度”。搭建服务平台,成立志愿者法律服务站,根据老年人法律关注点,选聘熟悉老年人法律业务的10名律师、2名公证员、15名人民调解员充实到法律服务队伍。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全面梳理老年人群体法律问题,制定形成《为老法律服务指引》,指导法律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标准化法律服务。建立共享机制,加强数据统计分析,打通为老法律服务单位端口,截至目前,已联动处理涉老法律纠纷23件次、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5场次、法律服务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