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公告告示
湖州市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0信息来源:湖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局)字体:【

  

  2022年,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紧扣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主线,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在湖州彰显法治之美”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载体总抓手,着力构建“5610”工作体系,推动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奋力前行、高效落实。

  一、突出法治引领,统筹全面依法治市。一是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八进”活动,推动市委、市人大在全省率先出台《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先行区的决定》,得到省委依法治省办《浙里法治》全文转载推广。推动市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督促各区县、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78场次。二是提升法治建设统筹协调能力。组织召开府院检联席会议等重要会议活动,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湖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党委巡察和法治督察协作配合机制,全面推行政府常务会议“局长讲法”制度,推进“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首次上升到全省第2位。建立首批全市法治人才库,推动出台党政机关新任公职律师奖励补贴政策和《全面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三是拓展法治领域改革创新。深入实施“数字化牵引法治建设”抓手项目,数字法治系统新增省级试点43个,社区矫正等3个应用获评“数字法治好应用”。全面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数字化改革,综合集成应用、社区矫正“随行智控”、公共法律服务指数评价、基层法治一网通等入选省级数改“一本账”,形成理论成果、制度成果7项。“沈家本法学院”在湖州师范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二、突出系统治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优化良法善治保障。推动《湖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3部创制性法规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完成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核95件,提出意见建议380余条。组织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评估清理,废止103个,继续有效359个。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向乡镇(街道)延伸,共编制重大行政决策项目395项,实现三级全覆盖。二是深化行政执法监督。在38个乡镇(街道)设置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站,长兴县创新开展“入驻式”行政执法监督的做法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意见》,会同市综合执法局,对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三是强化行政争议化解。全年新收行政复议申请769件,同比增长88.02%,行政复议收案首次超过行政诉讼收案,在全省行政复议案卷评查中位居第一。坚持府院联动,行政诉讼败诉率从年初26.5%高位降至6.1%,创历史新低,以市政府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实现“零败诉”;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为98%,位居全省前列。推进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全覆盖,行政争议调解体系更加完善,行政复议调撤率远高于省均指标。

  三、突出提质增效,服务中心大局。一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法治护航经济稳进提质的实施意见》,为助企纾困提供法治良方。深化“烦企扰民”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清理、修改和废止法规规章18件。成立全省首个企业环保合规研究中心,组建湖州市涉外法律服务志愿团,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和“千所联千会”合作机制,推广值班坐诊、走访巡诊、E服务微诊的公益法律服务团模式,全年为3.1万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在全市80家省级小微企业园设立法律服务站点,为90家“头雁”培育企业和297个“五未”人才项目配备法律服务专员。二是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安保维稳任务,建设湖州市社区矫正“如燕随行”智控平台,对全市3235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疫情智能监管,智能电话核查抽查6633人次。全省社区矫正工作现场会在湖州召开,“亲亲家园”模式全省推广,牵头制定浙江省地方标准《智慧矫正第一部分:信息化核查》发布实施。深化调解品牌和组织建设,成立首家市级商事调解组织,南浔区“南事浔我”和德清“金枇杷”人民调解区域品牌正式发布。会同各政法单位开行“解纷无忧”共富班车,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5352件,同比增长17.5%,成功率达99.8%,涉及金额9.98亿元。三是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大力推进公共法律“四专”服务模式,服务供给总量超20万件。开展“法援惠民生”专项活动,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346件,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100万元。全面推进“法务智联”系统应用并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稳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指数评价省级试点。着力提升公证、仲裁、鉴定行业发展水平和工作质量,全年办理公证30369件、司法鉴定案件7662件、受理仲裁案件132件,公证质量在全省“双随机”抽查中位列第一,市仲裁委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四、突出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彰。一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设立省级8个、市级34个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建立公民法治素养培优项目库,德清“有德小子”法治素养观察团项目被《浙江法治报》头版头条、浙江普法宣传。成功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好新时代法治故事”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第二个“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我市推进“八五”普法的相关做法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二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培育建立覆盖全市所有村社的1986名“法治带头人”、3771名“法律明白人”队伍。新增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95个、市级75个,各级覆盖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4个法治乡村建设指导性案例入选2022年全省普法与依法治理创新案例。三是加大司法所改革试点力度。组织、指导全市7家司法所申报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创成6家,创成比例全省最高。指导南浔区、德清县推进全省司法所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南浔区在全省改革试点推进现场会上做交流发言。四是引导律师行业规范发展。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和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示范创建活动,评选出12个湖州市律师行业示范党支部,银湖所党群服务中心获评全市第二批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实施律师行业“扬帆行动”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三年推进计划,律师人数较上年增加236人、增长22.4%。加强青年律师培养,4名青年律师获评第四届“浙江省优秀青年律师”、2名获评第三届“浙江省优秀女律师”。

  2023年,市司法局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司法厅部署要求,始终锚定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先行区奋斗目标,用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载体抓手,系统构建法治湖州建设“1234N”工作体系,着力聚焦护航发展强化法治保障、护卫平安强化风险防控、护佑民生强化公共服务,突出严格执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公正司法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全民守法提升全社会法治素养,以带头带领之责、苦干实干之风、争优创优之绩,在中国式现代化湖州实践中奋力谱写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