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吴兴区司法局探索“15分钟法律服务圈”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3-03-16信息来源:吴兴区司法局字体:【

  吴兴区司法局以实体平台为基础、网络平台为载体、“设施齐全、功能完善、运行高效、服务规范”为标准,开通“送法直通车”,实现一站式满足群众、企业公共法律服务需求的“15分钟速度”。

  一是“点对点”覆盖,完善服务体系。依托区社会治理中心、14个乡镇(街道)、225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站(点)、55个司法驿站等,逐步建成以区、镇、村三级纵向法律服务机构为主体,与工、青、妇、老、残等维权中心横向联合为载体,以村(居)法律服务联络群为云上阵地的法律服务网络,着力搭建“15分钟法律服务圈”。截至目前,已对全区14个乡镇(街道)225个村 (社区)的基层法律顾问完成配备。通过覆盖所有的街道和社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化解等各类法律服务,有效解决基层法律服务资源不足,初步形成“15分钟法律服务圈”。

  二是“面对面”解答,提升服务品质。借助服务站点全覆盖,设立法律服务联络人、法律顾问代办、“24小时法超市”受理等,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等职能向一线下沉。通过律师“面对面”解答,实现从群众申请、受理分流到进入办理一站式完成。今年以来,14个公共法律服务站累计接待群众咨询220余人次,村(社区)法律顾问共为村(社区)审查、修改各类法律文书共计50多份,参与各类民间矛盾纠纷案件调解45起,推动村居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发挥作用”提升。

  三是“键对键”咨询,优化服务方式。全面打通实体、网络、热线“三位一体”服务渠道。依托数字化技术,建设智慧法律服务平台和指尖“潇潇竹”小程序,全面纳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专业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8个方面的拓展服务事项,细化法律咨询、法援申请初审、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等11项服务内容。通过推行在线诉讼服务,面向企业开通线上服务直通车,提高服务效率和便捷度。今年以来,已解答线上个人法律类咨询55个,通过在线咨询、留言帮助企业解决基础性法律问题3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