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安吉县司法局推动《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落实落细 助力法治安吉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6信息来源:安吉县司法局字体:【

  安吉县司法局立足加强政府行政行为源头规范,以《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施行为契机,提前谋划部署,深入开展该规章的学习贯彻活动,加快推动《规定》在我县落地落实,以“小切口”牵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大变革”。

  一是深学笃学,“三个聚焦”促提升。聚焦“头雁效应”带头学。重点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规定》纳入2023年度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范围。在3月13日,县政府常务会议上开展了专题学习。聚焦“关键人员”集中学。邀请该规章的起草组负责人章剑生教授对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县政府各部门的分管领导和负责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开展专项培训,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队伍对规定的认识与理解。聚焦“全域覆盖”广泛学。印发工作手册和宣传折页,在全县法治工作部门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实现全员全域覆盖,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依托安吉普法等新媒体普法矩阵,推送学习宣传信息,营造全域推进的良好氛围。

  二是建章立制,“三个加快”抓规范。加快实现流程再造。根据《规定》明确的新要求新流程,主动对接县府办、县大数据局等有关单位,优化OA办文流转程序,开展行政合法性审查智能化应用体系开发应用,实现行政合法性审查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加快推动具体实施。指导各有关单位根据《规定》要求,结合自身工作情况,进一步明确审查机构和审查人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突出审查重点,优化细化合法性审查工作程序。加快开展业务指导。依托局机关力量和县政府法律顾问团队,通过“督导检查+业务培训+日常交流+建立浙政钉工作联系群”的形式开展业务指导监督,增强与有关单位的对接联系,提升合法性审查业务工作水平。

  三是强化监督,“三个注重”求实效。注重协作联动督。深化县委巡察与法治督察有机结合,将《规定》落实与合法性审查工作运行情况纳入年度法治建设督察清单。联合县两办、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等成立督察组,开展专项督察。发挥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倒逼工作落实。注重重点专项查。重点检查是否未经合法性审查作出行政决定,是否以征求意见、会签、要求派员参加会议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是否未经公平竞争审查或者经审查不符合公平竞争规定仍提交行政合法性审查,并对行政合法性审查机构负责人参加集体会议审议的情况予以督促落实。注重考核统筹督。针对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督察单位反馈督察结果和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被督察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强化结果运用,将合法性审查工作纳入年度法治考核中,对未按规章落实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情况扣分并及时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