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图片新闻
民进市委会赴市司法局开展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专题协商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05信息来源:办公室字体:【

  8月31日下午,民进市委会赴对口联系单位市司法局围绕我市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情况,开展专题协商调研。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李红,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汤洪波,民进市委会委员、市直机关法律支部主委、浙江六和(湖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祝晶,民进吴兴区基层委委员、八里店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徐良以及律师会员毛国平、都永斌等一行参加调研。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威,党委委员、副局长方海明,吴兴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斌义,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其峰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吴兴区八里店司法所林新法调解工作室、矫正基地宣传走廊等,围绕我市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情况开展座谈交流。

  会上,民进市委会和市司法局互相交流了半年度主要工作情况。夏威重点介绍了我市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市、区司法局,区法院、八里店镇相关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面临的困惑和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重点领域风险化解、积案处理、数字化赋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红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实干争先、创新有为,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在湖州有贡献、全省有地位。

  李红指出,行政争议化解是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的重要一环,要对标市委“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要求和基层群众对法治建设的高期盼,进一步实干争先创佳绩,更大力度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行政执法监督等领域的试点改革和制度创新,打造更具有湖州特色品牌的法治建设品牌,创造新经验、作出新贡献。要紧盯重点案例,加强以案治本,强化责任追究,营造更强共识;要紧盯关键领域,突出源头防治,筑牢重点风险领域防火墙;要紧盯群众满意,推动靶向发力,增强案件解决精准度,降低行政争议复议率和诉讼率;要紧盯重要环节,强化联动协作,实现1+1>2的叠加效应;要紧盯重点人群,广泛宣传教育,提升党政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基层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李红表示,对口联系制度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具体工作制度和重要内容,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和促进党政部门改进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希望民进市委会和市司法局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常态化合作交流,推动对口联系机制成果转化。下一步,民进市委会将进一步关注我市行政争议化解工作重点、难点,发挥党派优势,在政党协商、民主监督中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此项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