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湖笔保护和发展条例(草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发布时间:2022-09-27信息来源:立法处字体:【

  近日,《湖笔保护和发展条例(草案)》顺利经湖州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湖州素有“中国毛笔之都”的美誉,湖笔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具有湖州辨识度的一张“金名片”。因此,进行湖笔保护和发展方面的立法是推动湖笔高质量发展,更好传承保护和传承湖笔文化的重要要求。

  一是明确各方权责。《条例》草案厘清各方责任,构建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保护发展格局。强调政府及部门的组织、管理和政策引导等作用,合理界定湖州市、相关区县、有关乡镇的工作职责。充分调动、有效发挥企业在湖笔保护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以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为引领,激发企业活力、筑牢长效机制。

  二是弘扬湖笔文化。突出湖笔地域文化特色,固化已有典型经验。“湖州元素”主要体现在湖笔小镇建设、湖笔文化宣传月、湖笔制作技艺传承人评选等内容上。《条例》不仅关注湖笔文化的保护传承,也聚焦湖笔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统筹保护发展。坚持动态发展理念,保护与发展“双轮”并重。在湖笔生产企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湖笔品牌建设,湖笔文创产品开发中体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和传承湖笔制作技艺、湖笔历史文化资源,规范管理湖笔保护名录和湖笔制作技艺传承人,确保湖笔原材料供应中体现“在保护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