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法治湖州
市戒毒所抓实“四个聚焦”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6信息来源:市戒毒所字体:【

  自除险保安“百日会战”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市戒毒所坚持高站位谋划,紧扣强基固本工作主线,广泛开展教育动员、推进问题排查隐患“清零”、筑牢疫情防控战线,以坚决确保场所安全稳定为宗旨,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谋划动员,提站位强部署,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一是提高站位,迅速动员响应。通过组织召开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工作推进大会、所党委会议、安全稳定形势研判会议等各级会议,层层动员、级级部署,切实提高全员思想认识、绷紧思想防线。并制定“除险保安百日攻坚”任务清单责任分解表,所主要领导与各部门签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状等,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工作部署。二是加强政治学习,严肃纪律作风。组织民警参加政治轮训,以学促思,增强全体民警政治“三力”,引导全员充分认识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性、艰巨性,进一步提高抓安全管理政治意识;严肃纪律作风,组织全体民警观看近期视频检查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前期戒毒人员严重违规违纪事件等,以揭短露丑进一步促进全员引以为戒、居安思危,严守安全底线。三是扎实活动开展,提高安保效能。以深入推进除险保安“百日会战”、“严执法强管理清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活动等为主线,多措并举保安全。组织开展“科长讲堂”,各部门负责人围绕场所安全、自身工作等谈规划、提举措,浓厚晾晒比拼、实干争先的工作氛围,有效提升履职效能;严格落实省局周研判调度机制,在每日研判的基础,加强周度工作的分析总结和部署执行,确保事事有落实,周周有推进,有力推动各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二、聚焦提标提质,严管理抓落实,巩固安全管理基石。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精准风险研判。以全面研判和省局专题分析入手,建立“一人一策”动态研判跟踪管控机制,将日研判、周汇总、月总结研判工作落准落细落实。截至目前,已在疫情防控、警情戒情、制度执行等方面研判出潜在隐患风险点,并同步落实针对性措施,及时完成工作闭环。二是强化行为养成,规范戒治秩序。建立戒毒人员行为养成遵规守纪视频专项巡查月通报机制,通过开展日巡查、周倒查、月通报,对戒毒人员行为养成落实重点管理。2月份以来,已累计编发通报7期,指导督促大队整改行为养成问题12项,倾向性问题、安全风险提示7项。有效形成了发现问题、整改提升、巩固成效的闭环式监督管理模式。三是加强严格管理,整肃所规所纪。对违规违纪现象始终“零容忍”,坚持从快从严打击严重违规违纪行为,切实体现出纪律“红线”的不可逾越,促使戒毒人员牢记遵规意识,敬畏所规要求。

  三、聚焦问题排查,抓整改清隐患,提高安全管理系数。一是加强巡查力度。完善细化《大队民警一日工作规范流程》,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规范要求。并建立“双百行动”专项视频巡查机制,每周定期对民警上班纪律、现场管理、制度执行等履职情况进行专项视频巡查和警务督察,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做到立行立改,确保制度执行到位、管理到位。二是落实专项整改。围绕司法部警务督察反馈意见、省局“双百行动”自查清单内容逐项核查,举一反三,对自查出的问题及时建立整改清单,推进立查立改;同时,针对省局指出的戒毒人员行为养成专项问题,及时制定本所《关于进一步加强戒毒人员行为养成管理的通知》,通过“四突出一强化”专项措施,迅速抓好整改。三是强化问题排查。将推进省局安全管理一体化平台应用,做为提升场所安全管理水平的契机,通过开展周检查、月清查,重点对安防设施、警戒具、两违一危物品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历次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做到防线前置、处置及时。

  四、聚焦疫情防控,常教育严执行,筑牢疫情防控战线。一是把好人防关口,持续教育强化民警职工防疫意识,加大核酸检测力度、严格落实每2天一次核酸检测,重点岗位人员一天一次核酸检测的防控要求。坚持非必要不入所,严格出省出市审批,常态化开展民警职工行动轨迹抽查,严格收治解除环节制度落实,确保“人防”不出纰漏;二是把好“物防”关口,严格执行各类入所物资的静置消杀、接驳转运、核酸检测等防疫要求,严禁民警职工将个人快递物品邮寄到所,确保“物防”细致严密。三是把好“环防”关口,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环境消毒消杀、落实采样检测,确保“环防”不留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