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南浔区司法局迭代升级“如燕”随行智控系统助力除险保安
发布时间:2022-09-23信息来源:南浔区司法局字体:【

  南浔区司法局在“如燕”随行智控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除险保安功能,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为党的二十大保驾护航。

  一是监管情况第一时间掌握,细化生成安保预案。改变过去到司法所(村居)报到、人盯人等传统监管模式,综合考虑社矫对象管理等级、在矫表现等因素,对在册社矫对象逐一明确智能电话抽查频次,通过应用常态化、智能化落实抽查任务,强化工作时间外的有效监管。同时,可根据重点时段安保工作要求,制定生成社矫对象安保预案。并根据预案设计的频次对社矫对象开展电话核验日报告,在电话核验过程中通过下达在矫通APP位置上报实现日见面,并自动生成安保日报告、日见面档案。

  二是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强化违规事项核查。针对社矫对象违规行为以违反信息化核查规定居多,且工作人员对异常处置较为滞后这一问题,建立异常预警核实机制。当出现社矫对象定位手机发生关机、无法定位、越界等情形时,平台第一时间拨打该社矫对象电话,运用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确认其是否脱离监管,对无法联系或确实存在违规行为的社矫对象及时通过短信等形式告知工作人员,有效解决信息化核查存证难题。

  三是报到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改变过去由社区矫正机构或司法所规定电话报告日期,社矫对象主动向司法所报告并记录,电话报告内容简单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这一现象。将传统电话报告改为平台自动拨号并完成对社矫对象报告内容的语音留痕,解决以往社矫对象电话报到内容不一致,且需司法所安排专人接听并记录的问题,大大减轻了司法所的工作负担。同时,与移动等通信部门强化沟通,及时掌握设置呼转业务的社矫对象,破除社矫对象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