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吴兴区司法局“三个一 ”助推基层法治一网通
发布时间:2022-09-23信息来源:吴兴区司法局字体:【

  吴兴区司法局聚焦“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改革创新有实效”工作目标,以司法部“智慧矫正中心”创建为契机,借助打造数字化平台打通并归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六大业务版块数据,利用上线功能实现“一屏通览、一体服务、一揽统管”,提升决策、办事、管理质效。

  一是“一张图”汇聚数字资源。依托吴兴司法“北冥”系统,集约共建司法本地数据仓。强化与法院、人社、民政、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业务数据对接,通过数据汇聚资源共享打通部门间、省市间、平台间、软件间壁垒,通过推进基础数据建设构建闭环运行机制,形成“如燕随行”一张图数字化协同应用,实现司法行政信息“一口采集、多部门使用”。截至目前,已收集涉及失信数677条,禁止令信息10条,市场主体信息17万余条。

  二是“一中心”集成数字运营。构建由社区矫正指挥中心、乡镇街道司法所、司法驿站组成的三级运行体系,实现区、镇、社区三级联动。以社区矫正为突破口,按照功能需求打造决策分析、法治服务、监督管理三大智能体系,进一步细化全领域数据深度展示、全体系在线法律服务、全包围普法核心功能、全条件应急调度指挥、全区域智能监督管控、全方位心理分析矫治等14项2级任务和数据驾驶舱、指挥调度、预警分析、心理巡诊、法律服务等30项三级任务,通过展示分析模块数据为决策和应急提供支撑。

  三是“一平台”赋能数字治理。着眼“大系统共治”抓应用创新,构建以“一个统筹、六大职能”为主体的吴兴司法“北冥”系统,整合社区矫正综合管理、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等七个业务平台和四大服务系统,拓展信息化赋能场景,推进实现“人在网上走,事在网上办,结果网上查”的全流程体系。截至目前,已对现有的322个社区矫正活动基地、法治宣传阵地、法律服务所、调委会等各类阵地在平台实现统一部署,通过平台与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联网,每月更新法律援助案件及人民调解案件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