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德清县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商事调解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0信息来源:德清县司法局字体:【

  为拓宽商事领域纠纷化解途径,德清县集成多元手段、大胆实践创新,以“三量”谋“三新”,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商事调解中心,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参与商事纠纷前端化解,打造集调解、仲裁、诉讼有序衔接的“一站式”商事争议多元化解“德清方案”。

  一、减少存量,把舵定向开创新局面。为加快商事领域解纷一件事改革,补足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及涉企矛盾纠纷化解短板,德清县德惠商事调解中心成立运营。该中心秉承“人有德行 如水至清”的地域特色文化,以德惠企、以调促和,通过建立一套流程、两个规则、三项制度为企业提供高效快捷、严格保密、灵活自愿的解纷选择,为商事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提供了跨境、跨业、跨法域的合作平台。成立以来,已有效接转商事积案3件,成功化解陈年旧案1件。

  二、增加力量,选优配强激发新活力。为充分发挥专业行业的商事调解作用,通过健全遴选机制、增强板块服务力量,成立了知识产权和专业指导两个委员会,组建了一支由24名调解员,其中9名特邀调解员组成的,横跨院校、律所、法院和公证等多行业、高水平、国际化的商事调解专家库。通过前期聘任、中期培训、后期考核全链式闭环管理,为专业化、高效率、低成本服务企业、解决纠纷、助力治理提供了矩阵支撑。

  三、提高质量,联动衔接把握新内涵。在廓清商事调解中心功能定位的基础上,持续丰富和发展“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通过专案、联合、协助三种调解模式,集结司法、法院、律师、商贸和市场监管五方力量形成商事解纷“5G”合作模式,以调解为技术、以普惠为核心,构建了一个能够对标国际、体现德清特色的国际商事调解规则体系,为县域企业“走出去”,外贸资金“引进来”提供了商事调解保障。自启用以来,中心已受理商事调解8件,调处成功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