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法治湖州
湖州市聚力“三融三提”深化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22-08-10信息来源:湖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局)字体:【

  

  为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湖州市高水平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提升,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治理格局。

  一、融合制度供给,提升施策精准度,打造“最湖州”方案。一是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改革力度。出台《湖州市乡镇(街道)法治化改革工作指引》,涵盖组织领导、权责设置、合法性审查、监督体系、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数字化改革、乡村建设七大部分,量化标准超过60%。成立由区(县)委、区(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及以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的专班,司法所长列席党政联席会议机制实现全覆盖。二是发挥试点乡镇(街道)法治辐射影响力。织里、阜溪、洪桥等地在全市率先成立依法治镇(街)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党政办或司法所,制定完善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开启全面依法治镇(街)崭新局面。市级统筹制定“两步走”规划,第一步是德清、长兴首先实现所有乡镇(街道)设立依法治镇(街)委员会,鼓励其他乡镇(街道)结合实际设立;第二步是融合成熟经验做法实现市域依法治镇(街)委员会全覆盖。三是党建凝聚力量发挥堡垒作用。联合推动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乡镇(街道)党工委建立党建联盟,聚合政治引领力、改革创新力、全员战斗力为一体,协调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构建“三级联动”治理体系,答好“服务群众、基层治理、共同富裕”三张问卷,促进党建工作与基层法治建设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四是推进督查考核机制标准化建设。采取内容模块化的每月督查机制,以积分累计形式评定各区县改革成效并纳入年度法治湖州考核,促进“县乡联动”,夯实法治建设根基、优化职能协同高效、强化上下协作合力。

  二、融合行动落实,提升工作专业度,打造“最湖州”效能。一是依托支持保障政策指风向。出台《关于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激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德清出台《进一步加强德清县公职律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安吉出台《关于加强法治安吉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激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3000元一次性奖励。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有法学专业背景工作人员实现全覆盖,人数达1000余名;通过区县局下派、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在全市74个司法所配备法学本科学历或有法学专业背景工作人员81名,覆盖率达到78.38%。二是依托治理工作载体办实事。基于行政争议预防分析会、社会治理联动工作站、服务综合体、“4+X组团式”执法等创新工作载体提高治理法治化水平。75%以上的司法所承担合法性审查职责,形成“事项清单+流程+主体”规范化机制,规范审查事项提起、流转、审查、报批4步流程,坚持全流程过滤,确保所有涉法事务“应审尽审”。创新建立以村(社区)自治、司法所指导、法律顾问主审的审查模式。今年以来,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共审查涉法事项3103件,审查意见采纳率95%以上。三是依托数字智能平台提效能。注重数字支撑,推动形成以“数字乡村一张图”“掌上矛调”“解纷码”“智慧安监”“党建+社会治理”等平台为支撑的监管、解纷、服务全流程的整体诉源智治体系,聚焦民生急难愁盼的高频事项,围绕核心业务,对标创新制胜、变革重塑,打造应用场景带动迭代升级,实现产业发展、社会服务、基层治理的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法治化融合升级。

  三、融合品牌示范,提升治理满意度,打造“最湖州”经验。一是抓好项目谋划“牛鼻子”。锚定以点带面培育特色品牌目标,精选八里店、练市等8个“种子镇街”,分别认领“一支队伍管执法”、法治乡村建设、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等任务,赛道式竞争全省示范百强。天荒坪镇紧扣“两山”理念,以“专、快、严”高标准推动生态法治发展,建立健全与生态安全执法委员会高效协同的“联勤联动联处”执法机制,将环境志愿者、驴友、平安家园卫队等社会主体纳入治理主体范围,实现审批、监管、服务全方位质效提升。二是树好基层治理“标志杆”。全域实现24小时法超市自助服务不打烊,样板“司法驿站”实体化运作,依托“2+4+6+8”治理平台、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平安家园卫队驿站等载体,以及凭借“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触梢敏锐性,融入基层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将机制理性与人文感性相结合,深入调处矛盾纠纷,全过程治理模式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全市乡镇(街道)矛盾纠纷案件18531件,调解成功率达99.83%。三是用好招牌传递“扩声器”。厚植“家本故里·法治湖州”文化底蕴,2021年沈家本历史文化园正式开园,沈家本纪念馆展览水平持续提升,构建“学术+景观+宣传”与“历史+法律+人文”的法治实践典型,为基层法治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能。在湖州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进程中,涌现出一批具有湖州标识的创新品牌,如“法润两山”直通车、“吴知法”区域化普法品牌、“植法之家”示范点、“法治文化大观园”、“小小宪法朗读者”、“两站一庭”模式、“法援惠民生”、分级分类合法性审查机制,凸显湖州法治化改革新势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