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图片新闻
全省深化社区矫正基层治理 推进“亲亲家园”创建工作会议在长兴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08信息来源:矫正局、长兴县司法局字体:【

  7月7日上午,全省“深化社区矫正基层治理,推进‘亲亲家园’创建”工作会议在湖州市长兴县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广总结“亲亲家园”地方品牌经验,更好地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为“两个先行”提供更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劳泓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登芬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参观考察了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太湖司法所,了解现代化村居依法协助社区矫正建设和基层司法所“亲亲家园”、矫正小组开展运行情况。

  会议通过座谈形式访谈了长兴县司法局、吴兴区龙泉派出所、长兴县太湖街道朱渡桥村、德清县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四家单位“亲亲家园”的建设历程以及杭州、宁波、温州、丽水四家司法局开展“亲亲家园”创建工作的经验感受,来自浙江省委党校、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开放大学、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点评。会上还发布了湖州市“加强社区矫正小组建设八大机制”,宣读了《“亲亲家园”创建工作倡议书》,颁发了首批社区矫正“帮扶专员”聘书。


  劳泓就深化社区矫正基层治理工作分享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深化社区矫正基层治理的重要意义。深化社区矫正基层治理,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大平安”建设要求的有力举措,是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的有益探索,是落实“法助共富 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和“除险保安”任务的有效抓手。二是完善机制,不断夯实深化社区矫正基层治理的工作基础。要不断完善社会参与工作机制、村居助矫工作机制、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提高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薪酬待遇,积极构建“三社联动”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亲情、友情的感化帮助作用。三是齐抓共管,切实凝聚深化社区矫正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体系建设、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不断深化完善社区矫正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宣传报道力度,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对象改好率、转化率和融入社会成功率。

  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局局长彭磊,市政府副秘书长杨雪伟,湖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威,市司法局副局长刘姝姗,各地市司法局分管领导等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