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图片新闻
陈伟厅长到湖州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6信息来源:办公室、南浔区司法局、长兴县司法局字体:【

  6月15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伟到湖州调研指导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在湖州市,陈伟实地走访了南浔区练市司法所、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东迁街道浔北调解驿站和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煤山镇司法所,详细了解了“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以及稳进提质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工作情况。


  陈伟指出,在湖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湖州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亮点纷呈、成效明显。湖州市在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创新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方面涌现出了许多特色亮点,值得充分肯定。


  关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陈伟强调,“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试点工作方案,加快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一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袁家军书记提出“五大体系+数字应用”建设目标,统筹结合“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健全完善全覆盖的整体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加快形成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见招拆招,完善执法目录,加快队伍整合,打通数字应用,完善制度体系,夯实基层“底座”,切实解决基层“无人管、多头管”等执法难题。三要坚持效果导向。坚持整体智治、系统推进的理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蹄疾步稳、循序渐进的要求,把握好“量与质”“形与实”的关系,有力有序推进改革落地见效,确保“群众满意、企业有感”。


  关于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陈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放到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全局来谋划,放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省域治理现代化大局来推进。一要加强稳进提质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实施稳进提质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攻坚行动,以开放的理念、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方法,深挖内部潜能,积极主动作为,想更多管用办法,出更多务实招数,打造司法行政服务保障稳进提质品牌。二要积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围绕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探索推广“遗产继承一件事”等数字司法应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三要扎实推进“除险保安”各项任务。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等特殊人群管理教育,全力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坚决筑牢防风险、护平安的铜墙铁壁。四要不断加强基层法治建设。要深入推进司法所综合改革,以解决乡镇(街道)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要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切实发挥法治助推乡村振兴的效能。

  湖州市政府副市长夏坚定,南浔区委书记温建飞,长兴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伟,市政府副秘书长杨雪伟,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威,南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国志,市司法局副局长陈昌水,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李忠奎及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