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我市六措并举 社区矫正纪律作风专项巡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12-05信息来源:矫正局字体:【

  为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今年初根据省厅和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从2月份到11月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社区矫正纪律作风专项巡查活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加强组织领导,社区矫正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三张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整改力度。

  一是深入开展了“六巡六看”活动。巡查队伍在政治站位、精神状态、创新意识、工作方法、工作落实、工作成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看学习提升、锐意进取、脚踏实地、雷厉风行、对标对表、走在前列等整改落实的效果。活动开展以来,由局领导带队开展“四不两直”督察和调研活动15次,共督查出问题54项,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是深入开展了“五查五防”活动。查重点人员、防监管不力,查请假人员、防执法不严,查活动现场、防管理不实,查值班执勤、防在岗不为,查档案台账、防工作不慎。如南浔区开发利用“智能电话核查”,实现社区矫正对象全时段自动化监管,全市已累计抽查7000余人次,声纹检测通过率达95%以上,有效防止不假外出和脱管漏管。

  三是深入开展了“十讲十树”活动。借助开放大学“空中课堂”,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十场微课堂”讲座,各区县发挥“社区矫正公益大使”优势开展清廉系列宣传活动10场。开展全市社区矫正“岗位大练兵 技能大比武”活动,选树省级社区矫正工作成绩突出个人11名。

  四是深入开展了“四公开三监督”活动。公开社区矫正“政策法规、执法流程、执法事项和监督电话”,聘请一批“矫务监督员”、邀请一批“两委员一代表”、建立一批“监督联系点”,举办“社区矫正中心开放日”活动,广泛接受有关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如:南浔区组织“司法所开放日”云直播活动,加强社会公众监督力度,两场活动共有4.2万人观看。安吉县注重人性化和规范化执法相结合,解决单亲妈妈被收监后,无人抚养的儿童生活保障问题;与县公、检、法联合会签罚金减免“一件事”改革文件。

  五是持续深化了“四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在社区矫正对象中全面深入开展“学思想、学党史、学法律、学技能、做合格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加强警示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防止重新犯罪。如:长兴县深入开展“四学一做”活动,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打扫公交站台。吴兴区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累计参与“晓豸”志愿服务活动128场4025人次。

  六是深入开展了“两规范一提升”行动。规范执法程序,按照《社区矫正实务指南》,开展“教科书式”执法;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六个禁止”“八个不准”,提升“清廉矫正”工作。如:德清县对13个镇街道全覆盖开展半年度执法质量评议考核,共评查案卷100余份,整改问题27个。南太湖新区向每位社区矫正对象发放《清廉矫正告知书》,让他们全程监督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