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把握“四个维度”提高政府立法工作质量 助推法治湖州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1信息来源:立法处字体:【

  市司法局围绕“立良法、促善治”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行行政立法职责,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做深做实做细送审稿立法审查。今年以来,市司法局认真做好调研论证、意见征求、审核把关、修改完善等工作,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2场,联合起草单位赴区县、市级部门调研4次,与市人大相关工委、起草单位和相关部门等召开专题会商、修改论证会10场,主动发起立法衔接、提前参与部门调研等6场次,《湖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湖笔保护和发展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草案先后按时提请审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始终把政府立法放在推进法治建设的大局中去把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一批立法项目纳入到政府年度立法计划。加重司法局在政府立法过程中既能“上接天线”全面掌握上位法律政策,又可“下接地气”及时听取基层一线声音的角色厚度,发挥好政府立法综合协调作用,汇聚各部门各方面工作合力,按照“节奏更快、标准更高、程序更严、效果更好”理念全力把好政治关、法律关、实效关,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立法任务。

  二是锚定专业视角。坚持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推动形成政府立法创新亮点工作,不断健全立法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逐步建立符合本市实际的政府立法工作规范体系,提升政府立法工作质效。根据立法实际需求,完善行政立法专家库制度,选好用好立法工作智囊团,以力量融合推进贯通,加强各方力量协同。注重立法工作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意识、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立法技能,持续提升政府立法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有效发挥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和行政执法监督等职能优势作用,重视配合地方性法规等施行、宣贯工作,有力推动工作成果推广和落实。

  三是秉持严谨态度。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参加起草调研活动,扎实调查研究,杜绝“闭门造车”,全面掌握了解行政管理现状和基层实际情况,及时请示沟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增强审查工作的前瞻性与主动性,确保立法草案真正体现地方特色、解决现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合法性的研究论证,准确把握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注意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切实增强制度设计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使出台的制度行得通、做得到、能管用,坚决防止法规草案等发生越位的情形,守住维护法制统一的底线。

  四是坚守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完善政府立法联系点、立法志愿者等制度,进一步拓展民意征集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完善公开征求意见采纳和处理程序,不断拓展草案起草审查与公众参与互动的方式和渠道,降低参与门槛,提升关注度,营造公众参与政府立法的良好氛围,夯实良法善治基础。立法审查过程中,注重审慎回应民众呼声,把握好各方利益结合点,寻求最大公约数,使地方立法“长出牙齿”的同时,更加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求,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立法红利,确保立法全过程民主,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