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图片新闻
孙贤龙在调研《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贯彻实施工作时强调:把握宣贯契机 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9-26信息来源:湖州普法-懂点法字体:【

    9月2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贤龙带队,赴长兴县调研《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喻运鑫,市政府副市长朱留沙,市司法局局长裘明珠,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调研组首先走进林城镇北汤村,孙贤龙与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村级事务管理情况。随后,调研组来到该村智慧警务室,“现在偷盗案件发生率有多少?”“老百姓防电信诈骗的意识有没有增强?”……孙贤龙边查看各展示板块、边仔细询问;在老兵驿站,孙贤龙与老兵们亲切交流,对辖区内老兵“退役不褪色”、不忘服务群众给予了高度赞许。调研组还到村文化礼堂实地查看了特色展厅,孙贤龙就法治文化活动、居家养老等工作情况作了详细了解,对北汤村依法治理所取得的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乡村法治建设要结合村情实际,重在解决具体问题。

    随后,调研组来到虹星桥镇港口村,实地查看了垃圾分类智能收集站、垃圾分类展示馆、镇卫生院港口村服务站等,听取了户主大会、垃圾分类、医疗保障等工作情况的介绍。“户主大会多长时间开一次?到会率如何?”“垃圾分类示范户如何规范测评?”“乡村事务管理怎么运用数据赋能”……走访中,孙贤龙对该村首创户主大会、自主研发地埋式生活垃圾收集系统等工作做法予以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工作贵在落实,乡村法治建设必须有相应的配套机制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在自治中落实法治,按法治要求推进自治,以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在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后,孙贤龙指出,《条例》颁布实施近一年来,明确了责任要求,深化了法治乡村建设的具体举措,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宣贯工作积极推进,阶段性成效初步显现。下一步,要认真总结、依法依规、加强管理,为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和《条例》落实提供更多可借鉴推广的好经验。

    孙贤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是在湖州调研民主法治村建设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此,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两者的渊源关系,牢记总书记赋予湖州“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新期望新要求,既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又要加大《条例》宣贯力度,推动我市法治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坚持高标准,充分认识贯彻好《条例》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体现,是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有力支撑,强化责任担当,拉高工作标杆,把法治乡村建设打造成为湖州“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重要标志,以良法善治引领和保障乡村振兴;要强化统筹,做好本《条例》与其他法规法条融会贯通、联动宣贯工作,搞懂弄通《条例》“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等问题,以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提高宣贯有效性针对性,更好推动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要在完善法律政策配套和健全机制上狠下功夫,坚持“具体化、可操作、能理解、得管用”原则,突出问题导向,提高组织水平,凝聚思想共识,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实落细;要加强督促指导,注重协同配合,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强化数字赋能,着力推进智慧法治综合应用在乡村普及扎根,提高宣贯质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