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法治湖州
贾宇在湖州调研:把矛调中心建设作为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性工程来抓
发布时间:2021-06-27信息来源:湖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局)字体:【

  近日,省委建设县级矛调中心协调小组副组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到湖州调研矛调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文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黄辉等参与调研。

  在吴兴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贾宇先后考察了服务接待窗口、诉讼服务中心、吴兴区检察院“老宋工作室”“春燕工作室”等区域。“湖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乡、村三级矛调中心全覆盖,去年9月我到安吉县矛调中心调研过,从今天的考察和座谈情况看,湖州市矛调中心工作推进扎实、成效明显,走在了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制定发布《湖州市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条例》和《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运行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矛调中心建设综合指标在全省居于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湖州的建设成效。”在详细了解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流程等工作情况后,贾宇欣慰地表示。

  贾宇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湖州市两级政法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把矛调中心建设作为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性工程来抓,加压奋进、全域推进。

  “做好融合的文章”要按照做优县级、做强乡镇、做实村社的思路,统筹推进三级矛调中心(站)建设。要坚持全链条融合,积极构建“全周期管理”机制,持续优化“一窗受理”流程,持续健全“多元联调”模式,实现入驻单位在“化学融合”中提升工作质效。要突出线上线下融合,打通矛盾纠纷化解“双向通道”,把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的有利契机,坚持联动融合、开放共享、协调共治,不断提升线上线下运行效能,努力在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变革上实现新突破。

  “做好数字化文章”要打通数据壁垒。依托矛调中心协同应用系统,深化各类信息平台功能运用,持续完善信息系统,归集数据资源,让数据“能通尽通”,推动各类数据高度共享、融为一体、掌控全程。要强化数据赋能。加强数据分析,提升异常情况预警能力,科学评估风险等级,实现精细化管理,推动决策更加科学、治理更加精准、服务更加高效。要强化数字化成果运用。着眼基层群众矛盾纠纷化解需求,研发不同领域和功能的应用模块,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和效果。

  “做好化解的文章”要发挥好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作用。提供高质量的接访服务、诉讼服务、调解服务、劳动监察仲裁、行政复议公共法律服务等产品,把矛盾纠纷和信访化解在基层、消除在源头。要发挥好社会治理事件处置平台作用,及时感知、快速响应。要加强分析研判,通过社会治理信息和数据,研判辖区内的平安建设和安全稳定形势,当好党委政府决策参谋助手。

  “做好品牌的文章”湖州市矛调中心建设已见品牌成效。湖州市人大还专门颁布《湖州市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条例》,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工作职责、工作保障举措和法律责任,这是湖州深化矛调中心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湖州市两级党委政法委要以《条例》的宣传和贯彻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打造矛调中心2.0、3.0版,在品牌建设上实现跃升,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夏文星表示,下一步,湖州将依托“省矛调协同应用系统”,推进数据共享,优化矛盾纠纷“一网通调”和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协同系统,推广“解纷码”工作经验,加快建设“掌上矛调”,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结合护航建党100周年持续提升矛调中心规范化运行质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矛调中心创亮品牌。

  相关区县、市级相关单位参加座谈。市委政法委、吴兴区、德清县分别作矛调中心工作情况汇报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