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安吉县扎实做好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3信息来源:安吉县司法局字体:【

   近年来,安吉县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强基导向,强谋划、重部署、实举措,建立健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加快推进行政纠纷的实质性化解,扎实做好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2020年,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获评全省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安吉样板”入选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全年成功调撤81件,调撤率达62.3%。

   一、重部署、强责任,夯实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重点抓、条线领导关注抓”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成立行政争议多元化解领导专班,以行政执法不规范、行政争议数量多、行政诉讼败诉率高等现实问题为重点,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形成了强责任、重化解、见实效的工作总基调。二是注重源头防控。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集中清理265份规范性文件,废止54件,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性。细化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重大执法决定做到法制审核全覆盖。组建特邀执法监督员队伍,开展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专项监督。强化各执法单位内部法制队伍建设,充实专业人员专职或兼职从事法制工作,确保各单位的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工作有专业力量把关、有专业人员参与。三是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出台《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吉县应诉工作规则》、《关于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高败诉风险案件“县+部门”领导包案化解、“考核+问责+容错”行政争议预防化解责任体系等机制,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截至目前,该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二、建机制、搭平台,强化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抓手。一是常态化落实败诉案件剖析会议。常态化召开全县败诉案件剖析会议,阶段性梳理全县范围内行政争议案件化解情况,各涉诉单位深入分析研判本单位行政败诉案件成因,剖析根源、查找不足、及时整改。各涉诉单位地毯式排摸存在高败诉风险的案件,并在会上就本单位高败诉风险案件的败诉风险点研讨相应化解对策。会议开展全县典型败诉案例的探讨分析,并下发《行政诉讼(复议)典型案例汇编》,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杜绝类似败诉的再次发生。二是集中化开展行政案件攻坚行动。针对排摸出的高风险败诉案件开展阶段性集中攻坚行动,各责任单位和源头单位按照“四个一”(一个化解方案、一名包案领导、一个责任部门和一个化解工作专班)的要求,通过倒排审限,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各高风险败诉案件分批次进行集中攻坚化解,实现清单式化解、销号制落实,推动行政争议的“案结事了”。去年以来,多次集中攻坚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共化解疑难行政争议百余起。三是标准化高效运行多元化解平台。将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入驻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将行政争议的调解工作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及信访“四联动”有效衔接,以府院检名义印发《关于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意见》,依托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建设构建府院检“一站式”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形成行政争议案件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实现行政争议“最多跑一地”。同时,将行政复议窗口式入驻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前端化解优势及内部纠错职能,有效分流了行政诉讼案件。

   三、提能力、强学习,把控行政争议多元化解质量。一是强化以案释法。分批次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庭审旁听,将庭审现场变成以案释法课堂。选取不同类型的、有典型意义的案件进行“零距离”现场旁听,让执法人员切身感受法院围绕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如何对执法主体资格、事实认定、证据及适用法律等方面的审查,感知生动直观的庭审过程和公正合理的实体处理,放大以案释法的积极效用。二是强化能力提升。在全县范围内举办与行政执法、行政应诉相关的专题培训,系统学习行政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并重点围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不同领域法律法规设置培训课程。通过详细解析、深入浅出地授课,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提升行政应诉能力。三是强化协调推进。根据行政复议案件的具体情况,各涉诉单位可就化解涉诉案件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执行问题及重点难题,结合人民调解、律师调解、仲裁调解,积极进行协调调解,注重运用和解、调解方式结案,真正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复议案件的顺利审结较好地促进了社会矛盾的解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