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四举措”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能力
发布时间:2021-04-16信息来源:促进处字体:【

   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职能优势,促联动、化纠纷、保稳定,在优化调解队伍、完善调解机制、强化基层基础、深化数字调解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以品牌建设为路径,发挥名人效应。深化“一地一品”,先后建立“吴美丽工作室”“陆伟东工作室”“林新法工作室”“楚雄调解室”“九哥调解工作室”等一批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创新建立“流动调解”“以新调新”“毗邻联调”“三联四定”“三心五步”“动态四诊”等一批有鲜明地域特色调解品牌;构建形成以“平安大姐”“德清嫂”“老乡帮帮忙”等社会组织参与调解的志愿服务品牌,完成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提升。

   二是以部门联动为方式,形成有效合力。与法院、公安、卫生、人力社保、建设等13个部门分别制定诉调、行调、警调、访调、检调对接工作的意见,全面建立民事诉讼案件、治安民事纠纷委托调解、移送调解、协助调解等调处机制,2019年以来已承办法院分流案件5517件,接受公安委托调解533件。

   三是以数字平台为载体,拓展便民渠道依托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浙理调”微信小程序、ODR系统等,拓宽多渠道纠纷诉求表达。以电话调解、微信调解、视频调解等线上“背靠背”调解为调解方式加强上下之间、部门之间、调解场所与专业咨询机构之间交互联动,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数字调解平台,为群众提供全时空、全方位的人民调解服务。

   四是以创建帮带为手段,夯实基层基础。以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为抓手,加强基层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基础保障,2020年全市申报5个“枫桥式”司法所全部创建成功,起到了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作用,今年全市有意向申报新一轮“枫桥式”司法所创建7家,司法所整体建设水平将上新台阶。开展人民调解“导师帮带制”,通过3年培育20名市级金牌导师、培养100名优秀人民调解员,探索形成一批帮带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