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德清县司法局以“三个融合+”力促“法晴”工作品牌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4-15信息来源:德清县司法局字体:【

   德清县司法局积极探索社会大普法格局,以女性普法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创新成立“法晴”工作室,推动普法工作品牌化、普法队伍专业化、普法力量社会化。

   一、突出“品牌融合”+明确定位,实现优势集成。一是传统项目加成。充分发挥“宪法朗读者”“战疫说法云课堂”“德清嫂普法”等现有法治宣传教育品牌作用,因势利导,有效汲取关键要素,重点打造以妇女、未成年人为主要普法对象的“法晴”工作室,实现传统项目开“新花”。二是优势项目集成。以推动青少年普法和妇女儿童维权等一批具备德清辨识度的普法产品和普法形式为重点,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特殊群体的现实需求,主动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优势效应叠加升级。三是目标项目合成。深度发动以优秀青年律师、机关行政工作人员、学校教师、专职社工等女性普法志愿者作为主要力量,推动法治咨询、矛盾化解、困难帮扶、法律指引等项目实施实现专业化、法治化,确保法治供给高效务实。

   二、突出“资源融合”+理清职责,实现联动互补。一是突出多重选择。创新“法晴”工作多重输出模式,精准提供设点法律咨询、专题普法讲座、法治教育培训、动态法律资讯、抖音新媒体普法等多种形式,提高普法教育针对性,确保普法方式灵活性,实现普法内容可选性。二是突出联动发力。加强与妇联、团委、教育等系统的横向对接,充分实现关联部门资源的有效连接、合理镶嵌。加强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公证处以及系统内基层各单位的纵向衔接,发挥晨曦、彩虹桥、阳光里程等社工组织作用。三是突出有效配置。在婚姻登记处建立咨询点,涉及咨询40场300余人。举办公益讲座20场、电视台普法节目12期,编撰全省首部《民法典青少年读本(试用)》,编剧、出演“典亮”普法系列抖音情景剧2季10集,社会效果明显。

   三、突出“线上融合”+有效指导,实现数字赋能。一是开辟线上剧场。“法晴”工作室提供生活场景涉法案例,社工组织物色青少年普法志愿者情景扮演,搭建普法小剧场。民法典微普法连续剧登陆学习强国浙江平台,《曾经的少年》在平安中国、平安浙江“三微”比赛中获奖。二是开设线上课堂。“法晴”工作室承办第四场“浙里话宪法”网络直播活动,吸引63万网友关注。开展“法润青春点亮未来”青少年法治教育成果展网络直播活动,剪纸、瓦片画、邮票画和微型风筝等法治文创作品亮相全省展。三是开展线上服务。加强“互动体验”数字普法体系建设,以绘制数字法治文化一张图为抓手,充分结合打造数字普法互动体验馆为契机,利用5G、VR技术开设“法晴”专栏,设置线上服务端口,提供实时点单在线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