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吴兴区司法局三举措 “法雨春风”润吴兴
发布时间:2021-03-30信息来源:吴兴区司法局字体:【

   吴兴区司法局紧紧围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工作部署要求,聚焦公共法律服务全领域,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全方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有效法律服务。

   一是人民调解全域协同,唱响区域品牌。以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组织为工作目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唱响全区“吴所不调”区域化调解工作品牌。健立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网络,在持续加强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提升人民调解员调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的基础上,总结提炼“三联四定”“五步法”“流动调解”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调解方法,进一步推进规上企业调解组织建设,不断拓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领域。积极鼓励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建立“烦事樊解”“平安大姐”“织里调小青”等一批调解品牌工作室,实现基层矛盾基层解决。2020年以来,“吴所不调”已建立地方性调解品牌20余个,共受理矛盾纠纷4953起,调处成功4919起,调处成功率达99.3%。

   二是云上普法融合宣传,打造法治景观。结合“法雨春风”专项活动部署要求,一方面联合妇联、工会、综治办等各部门单位,通过基层司法所“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广场”等方式,开展“3.5学雷锋助力法德同行”、“3.8妇女维权”、“3.15消费者维权”系列活动。另一方面强化普法中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利用“吴兴普法微刊”微信公众号平台,集中发布“三八节”普法特辑4期,推送维权典型案例18个,扩大维权普法覆盖范围。创建吴兴普法“家家讲法”抖音号,以原创普法微视频、微动漫的形式,形成吴兴普法媒介新矩阵。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宣传活动45场,发放相关法律宣传折页3000余份,“吴兴普法微刊”阅读量上千人次。

   三是法律服务惠企便民,营造法治环境。坚持实体平台建设和服务质量效果提升并重,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设施建设,推进“市级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全覆盖的同时,依托优质公益律师服务资源,组织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站窗口接待,通过“互联网+所所对接”提供远程法律服务,推进司法所和律师事务所结对。组织开展“百名律师进百企”法律服务公益活动,建立“一企一档”法治体检档案,通过一对一法律服务精准高效对接,全力打造“民营企业服务链”,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3月以来,共计结对服务小微企业867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917份,提供法律意见568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