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公告告示
市司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5信息来源:湖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局)字体:【

  2020年,市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湖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和“重要窗口”示范样本定位,以“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为工作切入点,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提能力,努力打造“重要窗口”法治城市示范样本,为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坚持政治引领,切实把牢司法行政正确方向。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通过领导干部领学、邀请专家讲学、举办专题培训班研学、个人自学等形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提高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三是突出机关党的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贯彻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 助力打造重要窗口现代法治城市典范的决定》等制度文件,健全完善“大党建”格局。

  二、强化依法行政,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一是强化制度供给。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单化动态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公开率、合法性审核率、社会公开发布率等均为100%,对全市276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评估清理,废止630件,对119件区县政府和市级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登记备案审查,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二是加强复议应诉。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市本级和4个区县通过省级验收;强化复议纠错和监督,实现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案件“零败诉”、经复议后的行政案件“零败诉”。提升行政应诉“引导力”,推动“一把手”出庭应诉常态化,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5.1%,建立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月度通报、季度约谈、年度考评制度,2020年,实现行政案件、败诉率双下降。三是坚持科学立法。坚持围绕中心、深入调研、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有序推进年度立法工作。《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实施;《湖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湖州市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条例》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四是推进规范执法。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和统一行政执法监管系统(掌上执法)应用情况纳入重点监督内容,将“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城乡建设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执法纳入专项监督内容,组织抽查全市各类行政执法案卷665件。

  三、紧扣惠企便民,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建成51个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法律服务站和4个“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形成“法律顾问在身边”“企业有困难找律师”的工作格局。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专项行动,推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十项措施”,编发《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防范指导手册》,推进乡镇、村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率先出台《湖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统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建设,开展法律咨询“安企”、法律援助“护企”、公证服务“惠企”、司法鉴定“助企”和仲裁服务“联企”“五大行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实效。举办第四届环太湖公共法律服务创新论坛,着力构建长三角区域公共法律服务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指导区县、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资源整合、衔接融合,实现法律服务“最多跑一地”。三是强化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创新“公证+”服务模式,加强法律援助衔接协作,推广法律援助协同办案,实现法律援助网上办、掌上办。开展司法鉴定行业清理整顿工作,建立司法鉴定质量监管、信用评估、投诉化解机制。打造互联网“一键仲裁”,入选国家网信办备案的仲裁区块链和全省“观星台”优秀应用。四是加强法律服务质量监管。严密组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深入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围绕队伍建设、案件办理、执业纪律、职业道德等方面深入进行自查自纠。

  四、注重资源整合,不断完善基层依法治理模式。一是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持续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通报命名全市157个民主法治村(社区)和标准化示范村。加强沟通协调,民主法治村创建纳入《湖州市乡村治理示范村认定暂行办法》《湖州市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2020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内容。推广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余村经验”,出台并施行全国首部法治乡村地方性法规《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二是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出台《湖州市创建“枫桥式”司法所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大力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市申报的5家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全部创建成功,创建成功率位居全省第一。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制定《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全市39个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实现责任清单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社区矫正法》等主题宣传,下发单行本、解读材料2万余册,组织宣讲927场,组织观看公开课13万余人次。认真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全力争创全国普法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八五”普法启动之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法治浙江建设提出15周年,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第一年。市司法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一一八四”工作举措,围绕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条主线,锚定争创“法治浙江示范市”,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先行区这个目标,深入开展“法治思维”“法治统筹”“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基层基础”“风险防控”“民主法治”“队伍能力”等“八大提升行动”,在全面依法治市综合协调上展现新作为,在法治示范创建上再添新标杆,在优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上创造新经验,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上探索新模式,在干警能力素质培养上实现新提升。

                                                                                                                   202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