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安吉县全省首创“司法行政+综合行政执法”共建共融机制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发布时间:2021-02-22信息来源:安吉县司法局字体:【

   安吉县司法局与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同开展“司法行政+综合行政执法”共建共融工作以来,推进普法宣传、综合执法+人民调解、律师驻队等工作深度融合,在处理基层管理、执法难题上,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一是打通“大普法”宣传通道。两部门联合成立普法工作小组,改变原有各自为战的工作格局,充分整合现有的宣传平台和资源,通过开设普法知识专栏、举办普法活动、分析典型案例以及在微信视频号、公众号、抖音等社交平台交互宣传普法短视频等形式,搭建普法载体、丰富普法内容,在持续扩发普法覆盖面的同时,不断提升法律法规解读及延伸解读的专业性和精准性。截至目前,两部门共开展交互宣传30次,普法惠及群众面达10余万人次,普法视频播放量达110万次。

   二是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针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多、范围广、易引发矛盾纠纷的特点,司法局充分依托各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与综合执法局派驻各乡镇(街道)的15个执法中队的“行政调解室”进行有机结合,统一挂牌“安吉县人民调解委员会驻综合执法局工作室”,在打造“综合执法+人民调解”特色品牌的基础上,针对执法过程中产生或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基层司法干部和人民调解员调解业务专业精、职能清、属地熟的优势,灵活运用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争议和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县已聘请特邀调解员20名,累计调处矛盾纠纷135起,调解满意率达96.3%。

   三是提升“大综合”执法效能。推广驻队律师“巡回驻点”模式,即驻队律师每月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执法中队轮流驻点,有效将律师纳入执法办案环节中。驻队律师通过随队执法、办理重大复杂法律业务等形式参与执法活动,对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并对阻碍执法检查、暴力抗法等行为及时予以说理释法,在规范执法行为的同时,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和办案效率。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随队执法320次,执法矛盾下降43%,审查规范性文件63个,发出律师催告函95份(督促当事人履行行政决定成功率达10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