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德清县司法局抓牢“三个重点”夯实岁末年初社会稳定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18信息来源:德清县司法局字体:【

   德清县司法局坚持发挥法治“保稳定、促发展、利和谐”作用,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提质增效,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全面夯实岁末年初社会稳定大局。

   一、强联动,严推进,狠抓重点人群管控到位。一是全方位联动。召开全县社区矫正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维稳安保工作会议,深入排除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严格外出管理,提级审批权限,做好24小时应急值班备勤,落实应急处置制度,倡导社区矫正对象就地过年,全力维护岁末年初辖区安全稳定。二是常态化监管。第一时间发挥基层站所职能,针对性开展安全隐患整改,全面开展信息化核查,通过综治网格、公安机关信息比对强化部门配合,运用电话抽查、“浙里矫”日报告严查人机分离,形成监管合力,切实做到监管全覆盖、工作不缺位。三是社会性帮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安置帮教基地为依托,联合法院出台《关于轻缓刑犯罪人员社会帮教实施规则》,因人制宜开展就业帮扶。对排查出的19名重点对象采用定人包案,细化帮扶举措,为1名就地过年外省籍矫正对象送上慰问物品。

   二、强排查,严调处,主抓矛盾纠纷化解到位。一是地毯式排查。推动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行动,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春节前后,重点加强对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农民工讨薪、劳动争议、土地纠纷等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着重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精准化研判。指导基层司法所和相关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社会稳定形势分析和研判工作,推动对各领域各行业多发易发的矛盾纠纷落实常态化会商制度,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源头预防、提前应对,切实为纠纷化解做好准备。三是针对性化解。通过全县基层人民调解组织集中换届契机,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队伍、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切实化解矛盾纠纷。近期,已调处各类纠纷517件,成功517件,调解成功率100%,涉及标的1432.67万元,为节前全县社会稳定大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强供给,严落实,深抓法治服务保障到位。一是全系统备勤。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带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中层领班、工作人员坐班、应急力量备勤的节假日值班值勤制度。确保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保持通讯状态,处理应对节假日突发情况、解答相关来人来电的咨询事宜,确保全系统平安稳定。二是全要素保障。用足用好法治宣传教育资源,通过服务走访、悬挂横幅、线上讲座、线下文艺等形式全面落实法治保障职能,发挥德清嫂、社工等志愿者作用,在春节前后重点宣贯《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三是全时段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线上平台实现7*24小时实时法律服务,确保及时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普惠、高效的法律服务,在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严格落实值班人员,及时接待、答复并妥善解决群众诉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