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图片新闻
市司法局召开数字化改革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1-12-30信息来源:办公室字体:【

  12月30日,市司法局召开数字化改革工作例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上级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总结前期工作,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局领导班子、数字化改革专班及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裘明珠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数字化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法务智联”湖州市公共法律服务积分制应用入选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湖州展区13个展示应用之一,试点做法得到王兰青副厅长、朱留沙副市长批示肯定。吴兴区司法局获全省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比武一等奖。南浔“如燕”随行智控防疫随行码模块被陈伟厅长批示肯定,在全省推广启用,助力全省防疫工作大局。安吉“法润两山”法律服务直通车在全省司法政数字化改革专题会上交流发言。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区县局、专班以及相关处室的共同努力,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包括总体成效不够明显、应用场景跨度不够、应用统筹力度不够、工作评价机制不够健全等。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裘明珠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和历次推进会精神。一是要找准切口、打造精品。切口最核心的是需求,只有把数字化改革和办公质效同步提升、人民群众和工作人员获得感同步增强,作为贯穿始终的最高评价标准,才能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数字红利”。下一步各处室要对工作进行系统的梳理分析,要从“三大清单”出发,在跑道中“找准小切口,借力数字化,实现大变革”,真正打造治理增效、服务提质、用户点赞、群众满意的精品应用。二是要突出多跨,强化集成。推动平台、应用、机制三大贯通。对标省厅要求的对标6条跑道整合现有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改革业务应用,形成贯通上下的综合集成改革系统,重点从迭代升级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应用,增量开发执法监督或依法治市应用入手,统筹申报综合集成改革项目。三是要聚焦改革,集中攻坚。紧盯制约工作的“老大难”问题,持续攻坚。通过数字化改革让管理更加直观和精准,各类数据统计和质效动态更为及时。结合省厅目前关注的依法治省、依法治市,特别是执法监督方面的应用,要进一步深入调研,精准谋划,集中力量,确保明年至少打造一个好应用。四是要健全组织机制,合力推进。健全专班例会机制,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要定期召开例会,深化目标和任务,审定数字化改革建设工作计划、建设方案、总体设计、项目实施及建设经费申报、使用等职责。健全人员经费保障机制,成立一名专职副主任,两名专班成员组成的工作专班,明确处室联络员,切实抓好需求征集、任务梳理、责任分解、督查考评等工作。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以评促建,以考促进,定期对各区县司法局、各处室数字化改革成果进行亮晒,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裘明珠要求,接下来专班要统筹抓好市县两级司法行政现代化创建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尽可能多的项目列入。同时也要注重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和宣传总结,讲好数字法治故事,推动形成百花齐放、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


  会上,市局领导班子、各处室及数字化改革专班成员作交流发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