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吴兴区司法局“如燕”随行智控场景应用 赋能社区矫正智慧化
发布时间:2021-10-15信息来源:吴兴区司法局字体:【

    吴兴区司法局聚焦精准管控、数字联动、有效帮教,积极推进以社区矫正为支点的智慧司法行政应用场景建设,升级打造吴兴司法社区矫正“如燕”随行智控系统,实现多跨场景应用建设,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社区矫正业务全流程全智能深度融合。目前,社区矫正“如燕”随行智控已被纳入省数字化改革“一本账S0”和省数字法治系统多跨场景清单1.0。

    一是特定场景精准管控。以“一中心五基地”为基础,安装重点区域人脸抓拍一体机、紧急报警柱,设置电子围栏等一体化电子设备,搭建中心基地数据端传送带,通过抓取信息实时集中传输数据,构成智控系统终端实时动态展示一张图,在随时掌握矫正对象行踪和动态的同时,实现人脸识别、轨迹跟踪、应急处置、行为分析、区域管控等动态监管,形成“全时空、立体化、无死角”精密智控层。截至今年8月,利用“如燕”随行智控场景应用部分上线功能开展实时点验8000余人次,轨迹查询3000余人次,移动执法120次,工作督察20次,以数字化手段强化社区矫正监管精准度和靶向性,有效防止“再犯罪”和“脱漏管”情况发生。

    二是全域覆盖数字联动。打破区域、部门、平台、软件间信息数据壁垒,集约共建本地数据仓,构建9个部门联动业务协同系统,通过打通纵向到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再犯罪趋势分析、信息化监管等7个省、市级平台,横向到公安、民政、人社等8个部门业务系统,对接数据接口15个,归集社区矫正对象交通、就医、求职、社保、救助、失信、禁止令、行政拘留等14类高频数据资源,全面实现业务协同与数据共享。

    三是智慧赋能有效帮教。结合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搭建要求,进一步研发“豸连吴兴”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子应用,整合全阶段心理评估、心理教育、五色“心晴码”、在线咨询、亲职教育等10项功能,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纾解压力、跨领域联动解决社区矫正对象根本困难,全口径、全方位实现社区矫正对象分类化教育、个性化帮扶,有效提升矫正对象自我管理、自我矫正的主动自觉及法律服务的全面精准。截至目前,利用上线功能,已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实现一人一档、分类管理,心理健康问题处理率和化解率实现100%,开展平台教育学习共计105次,参加人数4500余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