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为“无差别城乡 ”构筑坚实法治保障 ——湖州市高质量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10-15信息来源:市局普治处字体:【

    近日,湖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专题听取了《关于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和“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肯定了全市“七五”普法取得的成绩,同意由市委、市政府转发《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适时召开湖州市“八五”普法动员会议,全面部署我市“八五”普法工作,并对全市普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七五”普法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湖州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为湖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七五”期间,新时代乡村治理的“余村经验”,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和浙江省《法治浙江“重要窗口”实践100例》,荣获第五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发布全国首个民主法治村建设的市级地方标准《美丽乡村民主法治建设规范》,颁布实施全国首部法治乡村建设地方性法规《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美丽乡村无法不美”法治品牌持续擦亮。在此基础上,湖州市相继荣获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首批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法治浙江(法治政府)考核实现三连优。

    关于“八五”普法,汇报明确了具体谋划。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全市普法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内容丰富、紧贴中心的多元化法治宣传体系。三是建立健全分类分级、重点突出的规范化法治教育体系。四是建立健全数字赋能、便捷高效的智慧化法治服务体系。五是建立健全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社会化法治文化体系。六是建立健全民需导向、有机融合的精准化法治供给体系。七是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法治实践体系。八是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科学化法治评估体系。九是建立健全职权清晰、联动聚力的一体化法治保障体系。

    会议对深入抓好抓实“八五”普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展普法工作是把法律交给人民、让人民信仰法治的长期基础性工程,也是“治未病”、重预防,推进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高标准高水平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形式,使普法从“被动灌输”转向“主动学习”,从“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促进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