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德清县司法局“一品两单三图”推动人民调解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5信息来源:德清县司法局字体:【

    德清县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理念升级、方法迭代、运行规范,重点实施“一品两单三图”,全面深化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推动人民调解高质量发展。

    一、以“一镇一品”统领,深度打造区域调解品牌。坚持“品牌引领、规范提升”工作总基调,推动打造人民调解“一镇(街道)一品牌”。重点推行人民调解“导师帮带制”,配齐配强人民调解法治指导员,新增金牌导师4名,培育金牌人民调解员10名,全部下沉到各镇(街道)品牌调解工作室。在巩固“德清嫂”“老施”“老王”等传统调解品牌的基础上,重点打造钟管“钟官断案”、乾元“言和堂”、莫干山“包娘舅”、禹越“哇来帮”、阜溪“好婆婆”等一批极具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镇(街道)人民调解工作品牌。今年以来,该县司法局和人民调解员协会对17个基层单位推荐申报的品牌调解工作室统一审核命名,确保13个镇(街道)调解品牌全覆盖。

    二、以“两张清单”支撑,全面规范基层调解组织。结合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换届实际,聚焦“源头化解、四治融合、六化共进”目标,在全省率先推出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达标任务清单。重点突出“组织、业务、机制”等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提升,全面梳理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机构设置、场所设立、队伍配备、制度执行、工作保障等五个方面的规范化清单。持续落实换届选举、备案统计、岗位责任、纠纷排查、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多元联调、回访督促等制度,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达标率90%以上。今年以来,联合政法委、法院等单位对基层调解组织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察2次,提出整改意见16条。

    三、以“三式图解”运行,有效明晰全域调解脉络。重点推广“导师帮带+人员公示”队伍架构图、“八步走”全流程服务图、重点纠纷和解破题思维导图等人民调解“图解”模式。在调解组织特别是镇(街道)、村(社区)等纠纷调处主要阵地,全面公示包含调解员姓名和联系方式的人员分布图。建立以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治力量为核心的指导员队伍,结合导师帮带在品牌调解室完成一对多、点对线辐射。规范调解申请、移交、审核、受理、调解准备实施、司法确认、回访、归档“八步走”全流程服务图。推广雷甸等镇(街道)在处理交通事故等重点纠纷中探索试行的“在定额预付的基础上,先责任认定后调处结案”的思维导图,取得良好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