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以“五个一”举措打造惠普均等法律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1-10-12信息来源:市局秘书处字体:【

    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目标定位,进一步缩小法律服务领域城乡差距、加速城乡融合,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均衡配置法律服务资源,优化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打造普惠均等的法律服务。

    一是人民调解“一步达”。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家门”为目标,在全市1220个村(社区)实现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探索由派出法庭庭长等实务专家担任法治指导员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工作能力。构建线上线下人民调解“同心圆”,当事人申请、部门委托、矛调中心分流的纠纷化解类事项调解率达到95%,网上调解申请48小时之内响应。今年1到9月,全市各级人民调解大数据平台录入案件26044件,同比增长36.9%。其中,村调委会调解案件数同比增长60.46%,社区调委会调解案件数增长75.84%,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实体化运行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二是法治宣传“一点通”。结合“八五”普法规划,通过分层分类、多位一体、均衡推进的方式,借助项目化运行,努力在全市村(社区)构建“一村(居)一微群、一群一顾问、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案例、一日一推送”普法模式。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设立含有“学法用法一张图、法律服务一张图、法治文化一张图、以案释法一张图等内容的集成式普法专栏专版。目前,以“湖州普法-懂点法”微信公众号为龙头,以1200多个村(社区)“e法律服务微信群”为支撑的新媒体矩阵年均发布“以案释法”“微普法”等信息560多条。“点单式”普法逐步推广,“法律帮帮团”“调解有法”“律师说法”等专题专栏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是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全”。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覆盖率达到100%。构建“半小时”服务圈,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3+X”一站式法律服务,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月均处理服务事项3000多件。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异地交办”制,村民寻求法律援助触手可及、一线直达。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办理农村居民(含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213件,讨回欠薪1333.8万元。深入推进“链上法-公共法律服务一点通”综合集成改革,前端为群众用户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统一导诊入口,中端整合法润两山直通车、数字化精准普法平台等服务资源,后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评价应用,切实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四是社区矫正“一张网”。在南浔、安吉建设部级“智慧矫正中心”,两地司法所全部配备自助报到终端、执法记录仪等电子设备,2022年底可实现全市“全覆盖”。社区矫正对象“浙里矫”手机APP覆盖率达到100%,在线学习、关爱帮扶、智能分析、预测预警等功能进一步完善。打造县乡两级社区矫正“亲亲家园”,将亲属、亲友由志愿者升级为矫正小组骨干,全程参与帮扶、干预、转化,今年已组织开展集中教育活动246次,调解家庭矛盾362次。矫正对象违规受到警告处罚案件下降56.1%,被撤销缓刑、假释案件下降16.2%,再犯罪案件下降33.3%。

    五是法律顾问“一把尺”。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探索制定服务标准,修订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绩效考核评估办法,对服务范围、服务方式、行为标准、工作质量等进一步加以规范,强化考评结果运用。积极协调各部门资源,推动提高法律顾问工作保障水平。市、区县司法局多次走基层、进村居,现场感受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改进工作,推进村(居)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