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长兴县司法局“三带三化”抓好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2信息来源:长兴县司法局字体:【

    长兴县司法局推进全县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向纵深发展,打造“领导带头学、单位带动学、示范带领学”的学法模式,提升机关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一、坚持领导带头学,实现学法用法“规范化”。一是规范会议学法制度。以县四套班子领导为对象,利用县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政协常委会会前30分钟,学习宪法、新出台的和会议议题所涉的法律法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12次。二是规范培训制度。发挥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主渠道作用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把法治教育纳入主体班次教学内容,把法治课列为领导干部必修课程,每年至少举办1期县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三是规范考试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机制,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法律知识考试为必选项,新任领导干部凡提必考,考试成绩由县普法办统一造册建档登记。

    二、坚持单位带动学,实现学法用法“常态化”。一是融入学习平台。各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园区)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干部学习计划”、融入“星期一夜校”、“学习强国”等日常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展机关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二是融入重点工作。围绕新冠疫情防控、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广泛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提供法治力量。三是融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参加一次宪法宣誓、一遍宪法通读、一场专题报告、一次征文比赛、一次旁听庭审“五个一”主题法治宣教活动,引导机关干部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学习民法典精神。

    三、坚持示范带领学,实现学法用法“精准化”。一是形式新颖。发挥“老施来了”普法讲师团、名牌导师团效应,精心挑选机关干部在长兴电视台开设普法大讲台,定期组织名牌导师团开展法治巡回讲座,如县妇联的“律姐课堂”点单式《民法典》宣讲。二是内容丰富。充分利用国省市县举办的重大活动和“12·4”全国宪法日、“浙江法治宣传月”等重要时节,举办机关干部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演讲赛、书法摄影作品征集等活动,丰富机关学法内容。三是覆盖面广。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发挥职能优势,利用各类节日精心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保障法、环境保护法、消防法、交通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