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德清县司法局“增强三感”助力书写城乡均衡发展的“同频文章”
发布时间:2021-10-12信息来源:德清县司法局字体:【

    德清县司法局以聚焦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感无差别”为核心,全面释放法治保障力,推动要素合理配置、资源高效整合,为城乡均衡发展激发“同频共振”活力。

    一、聚焦城乡要素共融,以法治增强群众“获得感”。立足该县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地的工作定位,率先出台法治保障城乡均衡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22条意见。坚持把盘活土地资源作为城乡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的关键内容,结合“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在钟管镇建成全省首个以“股票田”农村集体土地入市改革为主要特色的法治实践馆。扎实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持续深化,将生态文明法治宣传纳入“八五”普法规划,累计开展《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宣传推广12场次。加强对以“莫干黄芽”等农产品地理标志为代表的知识产权联合保护,不断提升城乡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二、推动公共资源下倾,以法治增强群众“幸福感”。以法治保障城乡公共资源配置铺面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体化运行,在特色小镇、产业园区新增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13台,全面推广24小时自助法超市、自助小屋。建成德清司法精准化普法平台等公共服务应用场景,并有机嵌入“浙里智惠·基本公共服务”重大应用。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程,全年累计开展法律服务15场次,解答群众咨询896人次。在修缮宪法公园、法韵莫干等省级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的同时,在各镇(街道)、村(社区)新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43处,41个省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实现全覆盖。

    三、实现机制联动升级,以法治增强群众“安全感”。以全省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聚焦“无差别城乡”治理机制重塑性变革,完善县、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矛调体系,以县级中心为中枢、镇(街道)分中心为组团、村(社区)网格为根基,打造形成县乡之间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更加高效协同的基层治理体系。针对城乡治理中存在的隐蔽性、危险性、复杂性、预见性等问题,全面深化“两个排查见底”专项行动,今年以来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685起,成功6684起,成功率99.9%。依托数字赋能推动乡村治理从“零碎化走向集成化、成熟化”,助推实现治理效能最大化,目前,省级善治示范村(社区)达46个,成为浙江省社会治理十佳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