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德清县司法局坚持“三维立体”全面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1-01-26信息来源:德清县司法局字体:【

   德清县司法局以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转型升级、提升民生幸福指数、促进社会法治进程的重要举措,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乘势借力,坚持“三维立体”全面构建覆盖县域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统筹城乡布局,打造“全域覆盖、三位一体”服务平台。一是三级平台全覆盖。该县打造“以县中心为基点、以镇(街道)为支撑、以村(社区)为网格”的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平台。以全建制进驻县级矛调中心为契机完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结合“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和村级阵地建设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设置。二是多元服务促提升。集聚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司法鉴定等功能,切实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律师公证值班联系制度,全县15家法律服务机构实现临街落地,全方位为辖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三是便民机制呈常态。让群众少跑“冤枉路”,解决法律问题“最多跑一次”,在三级平台均设立服务窗口,不断延伸便民举措,扩容服务内容,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找到对口帮助,不断构建“抬眼就见,就地解决”的便民服务机制。

   二、完善项目定制,打造“按需设置、供需对接”服务品牌。一是固定配套服务。整合律师人才资源,落实县乡两级财政配套,48个行政执法部门、13个镇(街道)均配备法律顾问。遴选优秀律师组建法律顾问团,提供“组团式”服务,县财政每年专项资金保障为167个行政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二是定制专业服务。以全省率先出台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县级方案为基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项目化优势。开辟“绿色通道”、构建“半小时援助圈”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项目实现援助范围“最大化”。县财政援助经费全额保障,并逐年递增。三是探索外包服务。推动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编制适合群众需求的普法目录,采取向社会“采购”的方式,定制法治文艺节目、法治课件、法治图书,依托法治大讲堂等载体开展社会普法。指导建立一批法治文化长廊、民法典主题公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优化考评机制,打造“职权明析、科学监督”评价体系。一是编制整体规划。及时编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确定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社会管理创新和基层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加以深入推进。二是建立考核体系。建立服务达标考核体系,明确内容和职责,出台考核办法,重点对法律服务质效实现主管部门、服务对象、服务单位三级联考,对法律顾问完成法治体检、普法讲座、个案指导等进行细化考核,工作实绩与兑现奖补挂钩。三是突出联动评价。在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和法律服务单位设置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向村企群众、代表委员等征集意见建议,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载体和“德清司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扩大公共法律服务影响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