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安吉法援’大讲堂开讲”入选2020年度全国法律援助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21-01-25信息来源:安吉县司法局字体:【

   安吉县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民生为福祉,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使命,充分发挥了法律援助创造公平法律环境、扶危济困的重要作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矛盾争议,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支柱之一。

   一是注重惠民。在全市率先实施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全覆盖试点工作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承诺制”,出台《安吉县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提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拓宽法律援助人群覆盖面。截至2020年底,刑事案件900-1500元一件,民事案件1800元一件,较之前大幅提高,累计办理援助案件1313件,受援人数1313人次,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7921多人次,同比增长37.9%,为农民工讨回欠薪104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超过1691.6万元,同比增长38.1%。

   二是强化协同。全省首创“访调援”三合一机制化解信访纠纷,将信访和调解、援助有效融合。援助信息共享,建立预警机制,做好社会矛盾的预警和预防。坚持“调援”结合,优先采用非诉讼调解方式,以最少的投入、最低的成本、最短的时间化解群体性纠纷。2020年该机制累计化解矛盾纠纷纷1356件,其中化解信访纠纷560件,信访积案6件,法律援助或法律帮助解决381件,3件通过法庭速裁解决。

   三是加强宣传。开展法律援助宣传进机关、进村(社区)等“六进”活动,利用报纸、电视及新媒体等各类平台载体,宣传法律援助知识、政策和典型援助案例,提升安吉法援的辐射和影响力。截至2020年底,开展法律援助专场活动300余次,先后进乡村、社区、学校等普法活动40余场,下发各类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推送信息600余条,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000余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