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德清县司法局多维度推动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01-22信息来源:德清县司法局字体:【

   德清县司法局立足工作职能,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提升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多样性、自主性、紧密性,多维度同步发力,推动工作提档升级。2020年度,该县开展集中教育2444人次,公益活动2577人次,个别谈话1531人次,心理辅导245人次,社会帮教3115人次,困难人员排查235人次,有效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效。

   一、聚焦教育多样性,着眼标本兼治。改变过去单一的教育方式方法,在教育帮扶质量上求提高,使教育的方式方法向多样性转变,逐步消除集体学习“坐、听、写”单一学习方式。一是单一方式与丰富活动相结合。开设“让爱回家”幸福家庭课堂,依靠活动帮助修复家庭关系;开展“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活动,提升人生观、道德观、思想品质;开展“助力环境整治,共建生态家园”文明创建活动,依靠活动帮助融入社会。二是传统方法和现代方法相结合。邀请红十字会志愿者开展“急救知识”课程现场讲授急救方法,变“灌输法”为互动式教学;组织参与“防控疫情,从心出发”网络直播活动,增强学习的灵活性和吸引力;开展“冬日送温暖”主题活动,“走出去”协助社区走访慰问特殊人群。三是教育学习和优秀文化相结合。开展“情暖冬至,传承文化”活动,包饺子赠亲朋以弘扬民俗文化;开展“迎霜降,过重阳”活动,为高龄老人晒衣晒被以弘扬助老美德;开展“剪纸送福,喜迎新年”活动,剪窗花送福字弘扬传统节日。

   二、聚焦学习自主性,实现攻心治本。改变集中教育的惯性思维,在教育帮扶形式上求提升,使教育资源合理配置,逐步减少教育活动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消耗。一是集中教育与线上自学相结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帮扶升级需求,线下实行10人以下小班化教育模式,同时运用“浙里矫”“之矫汇”APP组织线上学习,用技术破除固有思维,通过跨地域、跨时间的协调,保障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活动。二是个人自学与平台载体相结合。运用网络资源,通过“学习强国”APP组织“典亮人生”民法典微普法连续剧学习活动,探索融合家中学、线上学、远程学的自学模式,定期列出“必修”清单,寓教于乐,增强渗透力、自主性。三是个别教育与心理矫治相结合。通过筛选工作与个别教育一体开展,甄别工作由心理协会跟进保障,发挥心理矫治排摸作用,建立“评、谈、筛、甄、治”五步心理矫治工作法,力促心理矫治与教育帮扶相互发展,对个别谈话排查出的3名有心理问题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介入心理矫治。

   三、聚焦帮扶紧密性,促进凝聚合力。改变大包大揽的教育方式,在教育帮扶社会化上求发展,大力整合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逐步增强教育帮扶工作实效。一是日常帮扶和集中援助相结合。积极协调民政、教育、共青团、人力社保等部门落实常态化帮扶机制,以“志愿汇”APP结合“阳光行动”开展公益活动,吸引社会力量助推教育帮扶社会化。抓住节点开展“暖冬行动”,集中排查生活困难、就业困难对象,对1名重疾且确有经济困难的对象进行慰问。二是法律服务和协调工作相结合。发挥社区矫正机构法律服务和权利保障职责,按照就业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保险等相关法律法规,协调教育机构保障1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就学权利,对2名期满解矫人员办理社保予以协助,协调民政部门、村民委员会对1名收监执行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进行救济。三是矫正激励和示范引导相结合。通过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综合认罪悔罪、遵守法律法规、服从监督管理、接受教育学习、参加公益活动等表现,开展优秀志愿者表彰活动,探索推出学榜样、促后进、强矫正的激励模式,打造良好社区矫正生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