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安吉县打好“组合拳”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援助行动
发布时间:2021-01-21信息来源:安吉县司法局字体:【

   安吉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打好系列“组合拳”,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强源头防范,建立预警机制。依托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员的作用,全面实地走访建筑工地、劳务市场、中小企业,重点收集和掌握群体性农民工讨薪信息,做好预测、预警、预防工作,建立预警机制。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累计排查走访980余人次,帮助解决问题及化解矛盾纠纷198起。积极推动与法院、信访、人力社保等部门的协同履职,对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联合劳动监察、安监等部门,敦促其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深入开展志愿者律师服务企业“法律体检”活动,对用工单位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规范企业用工和防范法律风险。成立“无欠薪安吉”法律援助律师团,在农民工集中地区、场所开展法律宣传及法律咨询活动,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为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留存各类维权证据,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已通过“安吉普法”公众号、“互联网+平台”发布欠薪类案例解析16期,现场开展法律讲座10场。

   二、畅通援助渠道,完善援助网络。广泛拓展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畅通救援渠道,线上开通网上法律援助申请和网上法律咨询,实现“12348”咨询热线与“12345”阳光热线并轨,安排专业律师值守,群众通过“12345”阳光热线、12348浙江法网、浙江法律援助公众号、“安吉微司法”小程序均可直接申请法律援助。线下充分应用“法润两山”直通车、“法律援助一体机”、“便民服务车”等设施,同时依托完善的“1+15+N”法援网络,即以县法律援助中心、乡镇(街道)法律援助站为核心、村(居)和部门行业法律援助联络点为补充的农民工服务网络。农民工可以在县中心及各工作站方便快捷地获得法律咨询,还可以就近、就熟选择自己信任或者熟悉的援助律师,一次性完成援助申请,享受“一站式”全程服务。

   三、精简援助流程,保障百姓权益。受理流程进一步精简优化,升级讨薪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实行简化程序、快速受理、快速指派、快速办结的工作机制,特殊情况下进行“容缺受理”,先立案,再补办手续。实行“三优先”服务,即对农民工讨薪案件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的法律援助申请,一般十五分钟内即可办理完成,相较之前缩短了一半时间,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深化首办责任制,积极推行事前代办服务制度,对农民工自行补正材料有困难的,法律援助机构实行代办制度,由工作人员或委托律师,帮助农民工查询信息、获取完成法律援助申请的相关证据证明材料。截至目前,安吉县法律援助中心共计代书58份,为农民工提供代理交涉73件。

   截至1月18日,累计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38件,涉及农民工238人,金额260余万元,提供法律咨询242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