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德清县司法局“花式助攻”奋力书写就地过年法治保障文章
发布时间:2021-01-20信息来源:德清县司法局字体:【

   德清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保稳定、护发展、促和谐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站位、切实履行职能,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工作,助推就地过年政策落地见效。

   一、重点突出,统筹兼顾,推动“花式”普法入细入深。一是突出重点。该县司法局围绕就地过年群体特点,重点对《民法典》《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与广大务工群体关联密切并高度关注的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布就地过年法律知识应知应会手册。二是丰富形式。全面推介在全省率先摄制的6集民法典微普法连续剧,突出引导党员群体运用学习强国APP浙江学习平台观看民法典微普法连续剧。同时在德清司法微信公众号优化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专栏,不断充实法治宣传内容,提升广大务工群体的法律意识和防控意识。三是统筹资源。充分发挥宪法公园、法治绿道等普法阵地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活动。自就地过年号召实施以来,已指导13家司法所和10家本地律师事务所开展“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6场次。

   二、有效供给,全面保障,推动“花式”服务善作善成。一是开展法治体检。该县司法局立足法治保障职能,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服务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实地走访、E服务微诊、网络热线等方式切实解决广大就地过年务工人员的法治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二是开展法律援助。为广大异地过年的职工群体特别是农民工群体量身定制包括免费法律咨询卡、民法典重点条款解析折页等在内的法治大礼包3000余份,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专项行动,帮助150余名农民工成功维权,切实保障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开展法律咨询。充分发挥7*24小时12348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热线作用,通过打包合作百事通公司高质量解答涉法咨询难题,为就地过年群体特别是务工人员提供精准法治服务。自就地过年号召启动以来,已解答各类法治咨询问题90余个。

   三、前置排查,倾力化解,推动“花式”调解有效有用。一是突出品牌引领。该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全省首个基层治理“双枫桥”街道和全市首个“双枫桥”品牌的带动引领作用,以阜溪司法所“老王”调解工作室“以新调新”工作法为指引,推动开展辖区涉新居民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全面保障新居民群体的合法权益。二是优化矛调体系。结合村级调解组织换届实际,不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点发挥县、镇、村三级矛调体系实体化运作的工作优势,以实现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为牵引推动涉新居民纠纷的有效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三是强化排查化解。重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全面梳理涉及就地过年的各类矛盾纠纷隐患。1月份以来,已集中开展新居民矛盾纠纷、农民工讨薪、就地过年群体涉纷等各类专项排查化解行动3场次,调解各类纠纷达17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9.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