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南浔区司法局“三个聚焦”全力保障务工者安心就地过年
发布时间:2021-01-18信息来源:南浔区司法局字体:【

   南浔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聚焦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全力保障务工者安心就地过年。

   一是聚焦“立体型”普法宣传。针对年末欠薪等劳动争议纠纷,线下联合区人社局、住建局、总工会深入企业、工地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了解外来务工人员法律需求,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农民工预防工资拖欠指南》等宣传资料,并由“浔援维权团队”律师成员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截至目前共开展普法宣传行动610场,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线上以“南浔普法”微信公众号、抖音号、钉钉网课直播为载体,打造“云普法”平台,形成融媒体法治文化阵地,有针对性地对年末留工稳产可能产生的法律问题进行线上解读。截至目前,共开设“法律顾问大讲堂”42次,钉钉普法网课直播5次。

   二是聚焦“精准型”法律服务。开通南浔司法掌上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法律服务。打开南浔微信小程序可直接连线律师进行免费视频、语音在线咨询,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提供线上法律服务2518人次。推行律所与企业园区进行“1对1”结对,组织律所通过“线上把脉+线下体检”模式,将劳资纠纷作为体检主打项目,免费为企业进行“法治测温”。年底加大对辖区内各企业用工情况和留工计划的法律把关,为企业春节留工用工计划提出相关法律意见。截至目前已为673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建立企业健康档案673份。

   三是聚焦“源头型”纠纷化解。以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主要载体,并借助网格调解员队伍,对就地过年背景下外来务工者可能产生的矛盾纠纷苗头性问题进行排查,对排摸到的矛盾纠纷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难中易”划分,通过“掌上基层”APP及时报送纠纷信息,落实简易纠纷就地调,复杂纠纷预约调,形成“三级递进”模式,做到矛盾纠纷早预测、早介入、早调处。通过人民调解“双十双百双千”行动,形成调解品牌集群效应,着力矛盾纠纷一线化解,截至目前全区录入大数据平台调解案件3942件,调处成功3938件,调解成功率为99.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