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长兴县司法局“六抓”“六面”促社区矫正工作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1-13信息来源:长兴县司法局字体:【

   长兴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以全面贯彻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为主线,紧紧围绕“六抓”主要任务,努力深化“六面”综合实效,不断提升新时代长兴县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一是抓体制建设,增数覆盖提升素质面。2020年8月底依法设立长兴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和16个乡镇社区矫正委员会,实现全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全覆盖,并召开矫正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队伍建设方面实现“增数”、“保质”同步走,11月底洪桥等7个乡镇内设司法所调整为县局派出机构,实现全县直派司法所全覆盖。2020年新增社会工作者5名、转岗1名、监狱派驻民警2名,不断充实社区矫正专职队伍骨干力量。

   二是抓疫情防控,加强监管保持稳定面。疫情初期劝留3名湖北籍社区矫正对象春节期间回鄂探亲,排摸出2名新冠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与疾控部门联系落实隔离措施,并跟踪关注,配合做好心理疏导。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力度,对全县社区矫正对象实行“健康码”管理,及时做好排摸、劝留、劝返等疫情防控工作,社区矫正工作者全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疫情期间志愿工作。

   三是抓新法宣传,三个率先提升知晓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运用“问卷星”考试小程序组织《社区矫正法》线上知识竞赛,该试卷被厅社区矫正管理局编印的《社区矫正法学习资料》录用,并在矫正平台予以推送。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策划拍摄“社区矫正云课堂”,完成五期录制和宣传,系列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全省范围内率先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三式三派”学法活动。

   四是抓执法质量,提升执法司法规范面。借力省厅、市局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专项活动东风,全年组织开展全县社区矫正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自查活动2次,区县级交叉执法检查2次,季度执法监督检查4次,自查整改活动1次,共查看案卷453件,制定执法类问题清单7张,累计统计执法类问题累计1526条,并按期整改。选送3份执法案卷参加全省的案卷评审会,全部合格。

   五是抓教育质量,分类分段精准矫治面。2020年共组织入矫集中教育6场次,涉赌、涉毒、涉驾类分类教育3场次。实现“个案矫正+分类教育+分段教育”三式结合的教育法,按照矫正初、中、末期分阶段开展小班化教育,提高了矫正教育管理的科学性和工作效率,取得了明显实效,确保了矫正管理的安全稳定的总体局面,2020年撤销缓刑人数由2019年的20人下降至5人。

   六是抓亮点特色,促进品牌资源优效面。9月底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率永利一行实地查看县司法局泗安司法所“亲亲家园”现场,提出要深化“亲亲家园”层次内涵,发挥最大资源价值乘积效应为主要目标,扎实推进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努力成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湖州”样本。“亲亲家园”相关工作情况在全省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培训班上做经验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