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公告告示
关于开展“融出新意 创出未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文创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1信息来源:湖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局)字体:【

 

各区(县)委宣传部、市直属各单位:

        202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是“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打造“元年”,是湖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更好地展示近年来湖州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的成果,由湖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湖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牵头组织举办本次文创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纪念“两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助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打造,充分调动全社会文化创意设计的积极性,着力打造一批反映湖州历史文化和“两山”理念诞生地的特色文创产品,彰显湖州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地的独特魅力,并推动创意设计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二、大赛主题

融出新意 创出未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湖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

          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

四、申报时间

通知发布之日起至8月15日止。

五、征集对象

面向全国各地的文化企事业单位、手工非遗传承人、高校相关专业师生以及热爱创意创作的社会各界人士。

六、征集内容

(一)作品类别

大赛分文化旅游、工艺美术、工业设计三个类别。所有作品均需融入、体现湖州元素(视情采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LOGO,百度网盘链接:https://pan.baidu.com/s/1ipVemcV8xjMASFzgMiMixw,提取码:zxkt)。

1.文化旅游类:围绕湖州独特的生态和文化资源,创作与市场需求相吻合、有湖州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2.工艺美术类:传统手工艺与时尚创意相结合,通过创新设计,创作反映美丽湖州的、适合于现代生活所需的文创产品。

3.工业设计类: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立足智能制造、智能家居、包装设计等领域,创作时尚、实用的文化产品。

(二)作品要求

1.突出文化导向和时代特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涉及国家秘密,体现湖州特色,具有一定的时代文化内涵、良好的艺术品位和当代审美情趣。

2.文创产品须提供已生产或打样的实物产品,可为单件或系列作品,要求制作工艺精湛、创意独到、设计新颖,每件(组)文创产品应附上设计说明,阐述作品的设计思路、创作理念和应用场景等(500字以内)。

3.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市场,集纪念性、艺术性、实用性于一体,具备一定产业开发价值,可量产或被工业化设备制造,能够较好地满足市场需要。

4.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设计,申报时须提交版权证明(含作品照片),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曾参加过省级以上同类活动并获奖的作品不予评奖。

(三)申报须知

1.本次大赛不交纳参赛费用,参赛作品的制作、邮寄等费用均由参赛者自行负担。因邮寄延误、错误、损坏和途中丢失等非主办方原因造成的参赛影响,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2.参赛作品可以单位、个人或团队名义进行申报。职务作品、集体创作的作品以个人名义参赛的,需征得所属单位授权同意。每位参赛者提交作品最多不超过5件,每件参赛作品署名作者最多不超过5人。

3.申报人应对申报内容谨慎作出承诺,申报材料将作为资格审查和比赛评选的依据,因申报材料不实、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等因素导致不能顺利参评的情况,由申报人本人负责。

4.若在参赛过程中发现参赛作品知识产权不明晰、或弄虚作假被投诉的,取消参赛资格。若在赛后发现参赛作品知识产权不明晰或填报的信息弄虚作假的,取消其获奖资格及收回奖金,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5.参赛原创作品的版权归作者所有,主办方拥有对作品的展示、出版、开发以及优先采购等权利。

6.参赛作品电子版材料请以“作品类别+作品名称”命名,打包发送至电子邮箱:hzxcwhcy@163.com。实物作品邮寄至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新华路628号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新华路办公区,联系人:王莹,联系电话:15868237083。展陈活动结束后15日内,参赛作品可自行联系领会,逾期未领回的,视为自动放弃,主办方有权对作品进行合理处置。

7.参加此次文创设计大赛评选的作品,可提供作品制作过程短视频或该作品相关介绍的短视频,用于线上传播和线上评选,视频时长不超过一分钟,可自行在抖音平台上发布,发布时加入话题“有才你就来湖州”。

七、奖项设置和项目扶持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个,奖金3万元,二等奖3个,奖金各1万元,三等奖6个,奖金各5000元,优胜奖15个,奖金各2000元。

主办单位届时将邀请获奖人参加颁奖仪式暨创作交流研讨会。对发展前景好的创意产品,推荐与相关机构合作,推荐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给予资金支持。

八、其他事项

1.请各区(县)、市直属各单位积极组织发动本地区、系统、行业相关企业、个人参加本次文创设计大赛。各区(县)委宣传部定向邀请参赛企业(个人)不少于5家(人)。

2.征集结束后,主办方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征集的作品分类进行评审。获奖作品在向社会公示后发文公布。获奖作品奖金将于10月底前兑付完毕。

3.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

4.咨询电话: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改革处,0572-2392623,2392625。

 

附件:1.“融出新意 创出未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文创设计大赛申报表

2.参赛者承诺书

3.“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LOGO矢量图

 

 

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

2020年5月29日


附件1

 

“融出新意 创出未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文创设计大赛申报表

                       

参赛作品名称

联系人

性别

单位

职务

手机

邮箱

作品类别

£文化旅游      £工艺美术       £工业设计

主要创作人

简介

作品说明(500字以内)

阐述作品的设计思路、创作理念和应用场景等

申报单位意见:

                               申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推荐单位意见:

                               申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

 

参赛者承诺书

 

承诺人(参赛者)在充分知晓并自愿接受“融出新意 创出未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文创设计大赛(以下简称“文创设计大赛”)《申报须知》的前提下,谨做出以下承诺:

一、参赛者保证对参赛作品拥有充分、完全、排他的知识产权,不侵犯任何他人的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如发生侵权行为,与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承办单位无关。

二、本次文创设计大赛系参赛者自愿参加,参赛者同意免费授予大赛执委会对参赛作品具有发表、放映、出版、宣传及展览的权力,并享有优先使用权及购买权。

三、参赛者严格遵守本次文创设计大赛规则,如因参赛作品的权利瑕疵或其内容虚假、非法、不正当,或任何其他不合理原因而产生法律纠纷的,参赛者自行承担法律后果。

四、参赛者承诺,大赛主办方推荐的交易方,在版权交易过程中享有优先购买权,参赛者同意与采用单位(机构)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对其版权使用权、生产销售分成等进行明确。

五、凡获奖优秀作品,大赛主办方将协助获奖者进行成果转化,与相关单位(机构)进行签约落地。

六、任何由于黑客攻击、计算机病毒侵入或发作,或因政府管制而造成的暂时性关闭等因素影响本次大赛正常进行的不可抗力,而造成参赛者个人资料泄露、丢失、被盗用或被篡改等,大赛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七、参赛者自愿接受本条款的约束,本条款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大赛主办方。

                   

 

参赛者承诺签名(手写):

                                     2020年     

附件3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LOGO矢量图

 

    

 

 

扫码下载矢量图(百度网盘提取码:zx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