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长兴县司法局三化工程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20-11-25信息来源:长兴县司法局字体:【

   长兴县司法局深入实施普法三化工程,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全面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一是实施“普法责任项目化”工程,压实普法主体责任。着力在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上下功,制定出台“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意见、工作标准、考核细则、重点单位普法责任清单、以案释法工作机制等文件,进一步厘清普法责任清单,规范法治宣传项目化管理,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的联动协作,充分发挥行业自身特点和优势,针对不同对象和群体重点采取释疑解惑、析法明理等形式,达到“办理一事,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全县各单位围绕重点、根据需求、结合职能共申报法治宣传教育项目62个,其中56个项目被立项通报并组织实施,推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73个,其中2个被司法部典型案例库录用。

   二是实施“普法重点精准化”工程,增强普法工作实效。坚持普法工作跟着重点工作走,制定下发《关于做好重点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整合普法资源,组织开展“强化普法教育·服务经济发展”“强化环境法治·推进生态文明”“维护社会稳定·共建和谐家园”“扫清黑恶势力·净化社会环境”“抗击疫情·法治同行”“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等主题宣传以及“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大力宣传与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综合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保障民生、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创优法治环境。

   三是实施“法治文化品牌化”工程,推进普法提质增效。努力做精做实“德风法雨润长兴”普法品牌,通过组建“德风法雨”普法志愿者服务团队,打造多元化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开展多样化法治文化活动,把法治宣传融入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中。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互联网、手机、远程教育、乡村文化礼堂、乡村大舞台等阵地平台作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民众的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契约精神,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今年以来,举办“德风法雨”法治文艺演出10场次、法治文化周11场次、法治书法创作2场次、放映法治电影215场次,电视台播放法治节目160余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