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德清县司法局“三突出三精准”助力构建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20-11-25信息来源:德清县司法局字体:【

   德清县司法局紧密围绕法治保障职能,突出资源整合,优化协作配置,全方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全视角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积极构建司法综合保护联动机制。

   一是突出目标导向,精准定位综合协调工作格局。坚持贯彻“把握规律、标本兼治、宽严相济、双向保护”的司法理念,坚持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优先和利益最大化。强化社会治理和源头治理,完善统一集中办理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制定统一集中办理工作业务指引。助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格局,共同承担涉及未成年人的办案、监督、帮教、救助、预防及教育等工作职能。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把脉联动保护社会焦点。聚焦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严格遵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司法综合保护内在规律。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保护其隐私,推动解决涉未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整合职能部门权益保护职责,建立综合保护联动机制。构建信息通报、线索移交、协商沟通、衔接支持等制度,对重大敏感、疑难复杂涉未案件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统筹推进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各项工作。

   三是突出效果导向,精准实施多方协作常态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侦查、检察、审判机关有效沟通,推动涉未案件依法办理。探索未成年被害人特殊保护机制,协调职能部门,借助社会力量,提供身心康复、生活安置、复学就学、法律援助等多元综合救助。加强涉未律师履职能力培训,组建专业团队,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配齐配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建立重点群体关爱维权长效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