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工作动态
第二届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湖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3信息来源:湖州普法懂点法微信公众号字体:【

   为纪念沈家本诞辰180周年,深入挖掘沈家本先生法律思想,传承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11月21日至22日,第二届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湖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夏文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市长朱留沙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旨演讲,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法律史学会、沈家本后裔代表等分别致辞,中国政法大学与市政府就《沈家本律学文献丛书》合作出版现场签约。

   夏文星在致辞中说,湖州是全国首批法治政府示范市。作为沈家本先生故里,湖州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大力推进法治湖州建设,以“内强文化实力、外树法治名片”为思路,深入发掘和传承“沈家本法治文化”,不断擦亮“家本故里·法治湖州”金名片,努力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样板。湖州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进一步做好沈家本法治文化富有时代特色的解读、传承和发扬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作用,努力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典范城市。

   沈家本是清末新法家代表人物,浙江吴兴人。历任天津、保定知府,刑部右侍郎、修订法律大臣、大理院正卿、法部右侍郎、资政院副总裁等。沈家本主持修订了《大清刑律》《大清民律》《刑事诉讼律草案》《民事诉讼律草案》等一系列法典,被誉为近代中国法治第一人、依法治国理念首倡者。

   研讨会期间,沈家本后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沈厚铎详细介绍了沈家本修订法律的历史背景,以及沈家本法律救国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等多所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学习沈家本治学精神,繁荣中国传统文化”“新时代司法改革的理念培育与沈家本司法主张源流”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在吴兴区妙西镇举行了市沈家本研究院成立仪式和沈家本诗集发布会,与会嘉宾还现场考察了沈家本历史文化园,拜谒了沈家本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