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图片新闻
长三角公共法律服务论坛在湖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8信息来源:市局公法处、吴兴区司法局、华信公证处字体:【

   10月23日,长三角公共法律服务论坛在湖州举行,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留沙,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兰青讲话出席论坛并致辞和讲话,论坛由湖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裘明珠主持。本届论坛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区域合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论坛由浙江省湖州市司法局承办,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湖州市公证协会承办。

   朱留沙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今年6月,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湖州成功举办,推动了长三角地区加速迈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格局。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区域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必然选择,要积极携手长三角兄弟城市,加快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共同谱写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把握机遇、深化合作,为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注入新动力。二是要进一步担当作为,当好主力军。要持续推进均等普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实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三是要进一步厚植优势,打造新高地。要坚持依法共治、政策共商、机制共创、资源共享,打造区域合作发展新高地,共同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兰青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是长三角区域司法行政机关的共同使命和共同目标。她强调,如何进一步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助力加持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服务和保障功能,需要长三角区域司法行政机关共同深入研究。要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发挥优势,善谋破题,通过加强平台协同、人才协同、机制协同、信息化协同,构建长三角区域公共法律服务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共同书写好接轨融入的新篇章,协同推进长三角区域的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共建共享,加强合作、协同规划,探索推进各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的融合协同,构建覆盖长三角地区的全业务、全时空的协同服务网络;二是要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共建共享,创新载体,打破一些领域的区域桎梏,深度服务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大平台,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共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要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保障职能共建共享,聚焦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共同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向社会治理末端延伸,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四是要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创新成果共建共享,加强区域内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行业之间的交流协作,推进互学互鉴、优势互补,共享服务成果。

   其间,参观考察了湖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织里社会治理展示中心、司法所与公共法律服务站。

   上海市徐汇区,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浙江省嘉兴市、湖州市,安徽省宣城市司法局,部分县(市、区)司法局、法律服务机构等单位9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各地代表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本届论坛征集汇编了公共法律服务课题论文47篇,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改革创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探索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