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公告告示
湖州市2018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8信息来源:湖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局)字体:【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市行政执法水平有效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统筹推进,加强行为规范指引。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明确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予以部署推进。二是加强规范指引。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的若干规定》,对本市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的主体、方式、程序、公开、救济、监督等关键环节进行规范完善。出台《湖州市各级行政机关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对执法单位执法信息公示主体、范围、方式等进行明确规范。三是强化权力瘦身。在全市公布行政许可取消事项,完善公布事中事后监管细则。依法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累计取消证明材料2255项,实现“无证明”是常态,“要证明”是例外。

(二)依法履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前列。发布全省首个乡镇(街道)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和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工作规范地方标准。推进市县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实现县区和市审批同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布率100%,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100%实现“一次办结”,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覆盖率100%,建立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的“互联网+监管”模式,2018年全市共抽查检查9670家企业、机构等管理对象,抽查结果全部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推进“互联网+监管”,建立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市场监管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探索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全市行政执法机关普遍建立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制度,2018年全市共办结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88万余件,对34291件违法案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相关结果全部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四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举办依法行政业务培训班推进全市“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实施“法律进机关”,开展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全市执法人员持证率93.6%、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100%。四是建立执法信息共享和统计制度。出台《湖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配合协作机制》、《湖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试行)》等6个文件,建立综合行政执法信息互通制度和行政执法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执法信息共享平台结合政务服务网建设,推进相关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实时共享。行政执法统计和执法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全部纳入年度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考核体系。

(三)强化监督,促进严格规范执法。一是完善监督机制。出台《湖州市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办法》《2018年行政执法监督计划》,建立执法监督计划预告、常态监督与专项监督并行、执法监督项目化等机制,提高执法监督规范化、精准化。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将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情况作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明确考核细则,提高考核分值,按季督查反馈,务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专项监督。开展《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工作、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三项制度”等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活动,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摸排工作弱项,强化整改落实,提升执法质量。三是凝聚合力督查。加强府院、府检联动,召开府院联席会议、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协作共同推进行政执法规范的意见》,强化行政执法内外监督合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强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基层一线的贯彻实施。结合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建设,深入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守住法律底线。

    (二)注重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养。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着重开展基层行政执法人员、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人员以及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培训,从源头上解放思想认识问题,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的能力和水平。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及考试,通过执法业务比拼、学法用法考试等形式,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全面推进行政执法监督责任落实。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严格各项办案内部审批程序,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错案问责制度,切实履行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备案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及时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发现并纠正各部门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各部门行政执法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推动全市行政执法水平的总体提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